宁波定制公交人气渐旺 “私人定制平台”将亮相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5年03月26日 09:36

宁波定制公交人气渐旺 “私人定制平台”将亮相

目前,宁波正在探索定制公交信息服务平台,一旦推出,定制公交离老百姓越来越近,阿拉宁波人出行会更方便。

截至昨天,宁波北高教园区新辟的一条828路公交线路,试运营正好一周时间。

这可不是一条普通的公交线路,828路是专门为北高教园区的师生量身打造的。先试跑一个月,请乘客提意见。最终,这条线的站点设置、发班频率、发车时间等,统统由乘客说了算。

这条线的推出,对宁波发展定制公交,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去年7月28日,宁波定制公交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半年多跑下来,效果不错,每天坐的人挺多。从有关部门传出消息,宁波正在探索定制公交信息服务平台,一旦推出,定制公交离老百姓越来越近,阿拉宁波人出行会更方便。

现状——

比开车方便,比打车便宜

宁波定制公交人气渐旺

去年7月28日,宁波定制公交正式开通试运营。一经推出,颇受各界关注。这条定制公交1号线的推出,对缓解城市拥堵、缓解乘车难的问题,有很大的示范作用。

按最初的计划,这条定制公交试运营3个月。工作日每天早晚高峰,开行一班。早上上班,从江北三和嘉园公交停靠站发车,晚上下班,从会展中心南大门公交停靠站发车,双向对开。沿途设了3个上下车站点。全程15.8公里,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停运。

市民韩先生,是定制公交1号线的忠实粉丝。他说,以前他都开车上下班,有了这条定制公交1号线后,他先开车到三和嘉园,转定制公交1号线到高新区的单位,算下来,一个月能省下近500元的油费。另外,从时间上算,在早晚高峰,开车和坐定制公交所用的时间差不多。

对定制公交1号线的好处,韩先生总结了一句话:比开车方便,比打车便宜。

然而,试运营跑下来,这条定制公交1号线的客座率只有40%。为此,管理部门根据乘客的实际需求,对这条定制公交1号线做了更人性化的微调,比如站点设置、发车时间、运行时长等。很快,定制公交1号线的客座率开始上升。现在,乘坐的人多了,有时候座位满了,晚到的人只能站着。

这几年,宁波市公交总公司一直在努力打破传统的公交线路模式,尝试推出多样化、多元化的服务手段,为市民提供更多的服务。

3月18日,市公交总公司在北高教园区新辟了一条828路,就是为附近师生、居民量身定制的。

这条828路从甬江村开往宁大学生二村,全长约6公里,双向的线路走向。初步安排,冬夏令线路首末班:甬江村—宁大学生二村,6:30分、19:30分;宁大学生二村—甬江村,6:45分、19:45分。

市公交总公司运营科负责人称,这只是初步的安排,先试跑一个月。线路的时间安排、发班次数、站点等都是暂定的,只要是能更加方便师生乘车,这些都可以调整。这一个月期间,欢迎乘客多提意见。

归根结底,这条828路公交线路怎么跑,最终由乘客说了算。

展望——

宁波有望推出公交定制平台

市民可在网上自行定制公交线路

昨天,从宁波市公交总公司传出消息,今年宁波公交的发展,将会围绕乘客的需求为导向:

围绕市区几大交通枢纽的调整,优化服务。比如临时汽车南站,搬到宁波火车站南广场西南侧;火车南站北广场,或将投用;轨道2号线即将通车等等,相应的公交线路也会跟进;

新建商贸中心、文化广场的公交配套服务也会跟上。比如和丰创意广场,将会把525路公交线路延伸到这里;文化广场,将会优惠调整352路公交线路;

市区几大经济适用房、安置房搬迁地块等,主要交通末梢,公交也会跟进;

今年还将发展多样化的公交模式,比如爬山专线、双休日的旅游专线,也在探索调研中。

另外,目前,宁波正在加紧推出订制公交信息服务平台。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走访多个部门,得到了有关这个“私人定制平台”的大致框架。

根据该平台的框架性设计,届时市民可以登录该平台,发布个人定制某条公交线路的意愿,包括出行点、目的地、出行时间、出行周期、承受价格等等信息。通过平台汇总分析,相关公交企业会根据市民较为集中的定制意愿,来初步定制一条公交线路,并将该条公交线路的开通日期、发车时间、途经站点、核定票价等信息进行网络公布,开始正式招募乘客。

那么市民该如何定制公交呢?记者了解到,市民可以通过下载“宁波通”APP来实现这个公交定制功能。公交公司则将根据乘客的需求信息,制定合理的线路和运营时间,并进行用户调查。

记者还了解到,“定制公交”信息平台下一步将实现网上预付费功能。市客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条定制公交的价格可能都不尽相同,但具体价格会作为线路招募中的一个重要信息,向市民进行告知,市民如果觉得合理且在可承受范围内,再选择通过在线支付预订座位。新线招募后,乘客可以通过网上预付款预订,达到要求人数即可开通定制公交新线路;如果要求人数未达到,系统则会自动退还票款。通讯员 毛敏尔 张驰磊 记者 王健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