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力争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3号线一期工程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08月26日 08:45

中国宁波网讯(东南商报 记者张昊)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尹文德昨天上午向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报告了宁波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情况。尹文德透露,我市力争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3号线一期工程,明年力争开工2号线二期、4号线和奉化线。

地铁列车正点率达99.95%

今年5月30日,1号线一期实现试运营。尹文德说,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两个月以来,实际日均开行241列次,电客车累计运营里程31.88万公里,总客流412.3万人次,日均客流6.65万人次,其中单日最大客流达到15.14万人次,列车运行图兑现率100%、正点率99.95%,实现设备安全、总体平稳。

目前,宁波还在建设的是2号线一期和1号线二期工程。

2号线一期工程于2010年底开工建设,目前18个地下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全线计划在明年底通车试运营。

1号线二期工程于2012年底开工建设,力争至明年底开展试运行。

截至目前,宁波轨道交通累计完成工程投资308.7亿元。

建议设轨道交通专项土地储备制度

“我市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筹资、建设时间的差异和运营亏损导致资金缺口大。”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组织专题调研时发现,我市的城市规模、辐射集聚能力相对有限造成客流相对偏少,单位人次运营成本偏高。

据市发改委成本测算显示,2015年运营完全成本(包括运营成本、折旧和财务费用)为8.58亿元(其中运营成本2.89亿元),扣除票务收入0.98亿元,预计全年亏损7.60亿元(其中运营亏损1.91亿元)。

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和国内外的经验,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要建立以政府主导的市场化运作体制,吸引境外资金、各类企业、社会资本参与,来有效降低和控制成本。同时要建立健全轨道交通专项土地储备制度,实现土地使用与轨道交通建设“捆绑式”的综合性开发利用,探索和研究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除了强化土地补偿外,可灵活运用资本补偿、经营补偿和其他资源补偿等多种政府补偿机制,采取形式多样的合作开发模式,确保轨道交通建得起、用得起。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