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发布居民防灾避险应急手册 内容分三大部分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08月07日 08:55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滕华 通讯员邓天武)日前,由宁波市民政局、宁波市减灾委办公室编印的《宁波市居民防灾避险应急手册》正式公布,全部发放至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同时在宁波民政网全文发布,供市民自行下载、阅览。这是我市第一本专门介绍各类防灾避险知识和技能的汇编手册。

我市地处东南沿海,是全国自然灾害多发地区之一,特别是每年的台风(热带风暴)及由此带来的大风、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同时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规模发展加快,城镇人口密度大,基础设施承载负荷较重,也使我市防灾减灾工作面临的任务艰巨。

《手册》共分“灾害避险自救常识”、“常用应急电话”、“家庭应急物品储备清单”三大部分内容,用平实通俗的语言,简明、准确地介绍了地震、滑坡、泥石流、风灾、水灾、冰雪、火灾等防灾避险的实用知识,以及触电、煤气中毒、交通事故、心肺复苏等常见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方法与急救常识。全书共介绍了60条防灾避险常用知识,提供了火警、报警、急救、交通事故、电力、自来水、煤气等12个常用应急电话。在“家庭应急物品储备清单”部分,详细列举了10多类家庭常备应急物品及用途,并全部配发彩色插图,建议居民家庭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准备一个应急箱,提前储备一些应急物品,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灾害、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损失。

避险自救常识

地震

1.在工作岗位上,首先应关闭易燃、易爆、有毒气体的阀门;赶紧躲在办公桌下,震后迅速从楼梯撤离,千万不要跳楼。

2.在家中,卧倒在地,可选择承重墙墙根、水管等处。

3.在车辆中,安全前提下尽快停车,避免停在建筑、树木、高架桥、高压电缆下,呆在车内。

4.在户外,远离可能掉落物的地点,如山体、路灯、建筑。

5.在学校,到操场蹲下,双手护头。

6.在废墟下,保护呼吸畅通,挪开头部胸部杂物,用砖块木棍支撑身边的残垣断壁,保存体力,用石块敲击发出声响,不可哭喊。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