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在农村 电商助圆梦
浙江万里学院“农产品电子商务——创业训练营”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07月18日 16:19

  七月的宁波,35度加的高温天,当大多数的90后大学生在家吹着空调、玩着游戏、喝着冷饮、刷着微信朋友圈,可在甬城的各个大街小巷、村庄田头穿梭着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骑着三轮车,寻找急需销售的农产品,载着农民的希望,奔波在甬城各地。他们啃着白馒头,就点榨菜就能吃的津津有味;他们喝着白粥,能吃上清汤面条就算是改善伙食;他们背着一个个大瓶子从快餐店或银行大厅装的免费矿泉水;是什么,让这群本可以安逸享受清凉假期的大学生选择这样的生活,这是“生存训练”?这是“体验生活”?不,这是一群怀揣着创业梦想的大学生,他们是在创业训练。

  38名同学,5个团队,每个团队从学校“借款” 1000元创业梦想启动金,在15天的时间里,通过项目运营的方式开展创业实践,实行自负盈亏,最终将创业所得捐给社会上有需要的人。

  “创业训练营”已接近尾声,5个团队全部创业成功,均有盈余,期间,共计运营21个创业项目,主要是农产品的电子商务销售和线下合作销售,除此之外,各团队均增加第二甚至第三、第四项目,有服装销售、有创意设计、有营销策划等等,还有创业训练的必须课——报纸销售。最终5967元创业所得,将悉数捐给社会上有需要的人。

  志同道合——梦想合伙人

  天微微亮,为梦想睁开眼。

  清晨五点,浙江宁波,盛夏之际,太平洋吹来暖湿的季风,其他小组还在取款机般呼呼作响的风电扇下惬意贪睡,BOSS组微信群却闪烁出了一声声温情的召唤。作息上起早贪黑的志同道合,在组员们划破天明的闹钟里声声震响。

  白米一杯,红豆一把,绿豆一抓,都是简单却饱含深情的五谷杂粮,都是幸福却互相喂养的BOSS组成员。十二天的艰辛创业在飘着稻米清香的清晨里展开,一天的奔波忙碌在成员的睡眼惺忪中开启。饮食上清汤寡水的志同道合,在施跃星高超的煲粥绝技中沸腾翻滚。

  领袖接班人,顾名思义,学校给予我们殷殷厚望,为的是培养大学生青年领导力,锻炼的是领袖的魄力、领导的管理能力和周密的思维能力。创业训练营,众所周知,学校寄托我们种种重任,图的是创业带来的价值,不光金钱,更甚思想和人脉,能力和见识。认知上深邃长远的志同道合,在刘丽鹏文采斐然的策划、调研报告和篇篇通讯里敲打滋生。

  世界很大,人生也很长,赚钱的方式有三六九等。而我们,不会为了一己私欲去坑蒙拐骗,只想无愧于心。无论是卑微繁琐的行李搬运、饮料贩卖和零食运送,还是商务区轻松顺利的服装特卖、外贸原单和电商运作,我们都崇尚诚信和质量。精神上以善为美的志同道合,在包冰星的随时行善、拾金不昧中体现淋漓。

  于你于我于他,每天都是苦乐交织、思绪翻滚的一天。近期能有序而顺利地盈利,得益于我组完善的创业策划和周详的实地调研,更得益于团结的小组付出和精准的各司其职。我们把每一个细节都倾注了满满的热情和效率,每一张人民币都浸润着我们烈日下的汗水和艰辛。态度上一丝不苟的志同道合,在余梦姣井然有序的统筹协调中酝酿根深。

  烈日下,骄阳似火;城建区,尘土飞扬;台风前,风起云涌……我们走街串巷、声嘶力竭;我们招摇衣物、盛情吆喝;我们避风躲雨、落荒而逃……原谅我们不懂什么叫最是沧桑起风情,只知道,凡事不遗余力,心力交瘁终将宽慰。奔波上从不言弃的志同道合,在徐嘉潞、王婷婷、吕腾和陈锦阳的汗流浃背中湿润蒸发。

  每晚回来的路上,大家饥寒交迫、疲态顿生,沿途的城市灯火通明,觉得人生不过一世,觉得无论遭遇多少困难险阻都觉得是成长。

  看一个人的心就能看到全世界,透过它,世界都变得更美。此时此刻,在BOSS组,志同道合是最美的形容词。

  态度决定一切

  卖衣服,寻找需求商的我们四处碰壁;卖报纸,历练中的我们倍感艰辛;与瓜农和农产品对接,我们都坚持平等、真诚、自信的态度。为期15天的创业训练营,或苦或累,或喜或欢,但我们仍抱着坚持的态度。

  每一天的训练结束,我们都会反省我们之前做的事情,考虑我们创业的方式方法,探讨“领袖接班人”创业训练营的真正意义,自省我们是否找到正确的思路,是否端正了参加活动的态度。我们问心无愧的遵守着游戏规则,这是我们讲原则的态度;在创业训练中我们根据实地情况改变方案,这是我们认真对待活动的态度;八个人每天几乎形影不离的生活着,尽管会为了一份策划有分歧,有争执,但同一目标还是为了大家更好,这是我们相融共生,群策群力的态度。

  态度是一种信仰,我们倔强、我们顽强、我们乐观、我们团结。态度源自心底,八个人的小分队由陌生到相识相知,态度始终一致,尽管碰壁,尽管短暂。失败碰到挫折,我们依然能手挽手共同前进,共同后退,这是八个人的态度。态度,是我们在面对每一天较少收益时的不沮丧,我们不害怕失败,更不会脱离群体的激情,是态度让起初陌生的八个人有了巨大的凝聚力、顽强的战斗力。

  2014年7月8号那天,我们遇见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卖报纸,卖报纸中发生了很多欢快的事情,我们抱着报纸沿街各种叫卖,“全民族抗战77周年,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夺刀少年拒绝清华,选择省内高校;杭州公交车起火案锁定嫌疑人,案情新发展;12年恩怨再回首,巴西对决德国谁主沉浮”组员们的叫卖声已经把自己带入了卖报童这个角色之中,但犹如前些天卖西瓜的场景一般,只是见得人多买的人少。不时的有路人在经过时会接过组员们递过去的报纸,然而,当得知是有偿销售时又将报纸还给了我们的队员,并带着质疑的目光打量着我们的队员,队员们只能带着无奈继续沿街叫卖。队员小息期间,一位奶奶带着自己的孙儿路过我们,突然停下来,一边对着我们指指点点一边又对着自己的孙儿喃喃细语说着什么,等到奶奶和孙儿走远了,队员们才反应过来,八成是拿我们当反面教材了,而后队员们面面相觑,无言以对,只差泪两行了。但是我们依然坚定,抱着最初的态度,嗨队印象,无法想象!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