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馆藏福文化珍宝展”来宁波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12月05日 10:18

“故宫博物院馆藏福文化珍宝展”来宁波

康熙皇帝写的福寿康宁四字匾

“故宫博物院馆藏福文化珍宝展”来宁波

皇后妆奁用具:黄地粉彩岁朝百子图大盘

“故宫博物院馆藏福文化珍宝展”来宁波

宫廷用品:福字八宝龙纹方形委角盘

今天,“福满甬城———故宫博物院馆藏福文化珍宝展”在宁波博物馆开展,其中40%的展品是首次面向公众。展览将持续三个月。

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陶瓷组副研究员黄卫文看来,“福文化”展品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跟福有关的字、对联,二是跟福有关的图案画。”此次展出的就包含这两项内容,共计133件(套)展品,涵盖绘画、陶瓷、漆器等。

部分帝后真迹首次公开露面

昨天,记者在布展现场看到,康熙皇帝玄烨亲书的福寿康宁四字匾极为醒目。“福”、“寿”、“康”、“宁”四字以行书写就,运笔开张,流转自如,展现了一代帝王风范。

据黄卫文介绍,康熙自幼受到系统、严格的汉文化启蒙教育,对汉文化有强烈的认同感。历代书法家中,他对董其昌的书法最为推崇,刻意模仿,功力渐深,最终成为一名出色的董派书家。

据了解,康熙的这件书法珍品是首次在国内展出,三四年前,它曾经走出国门,“后因对方展览条件限制,最终没能展出。”黄卫文说。

在此次展览中,除了康熙,观众还能一睹乾隆、咸丰、慈禧等清代帝后的书法真迹。值得一提的是,“弘历行书五言联”一改乾隆书法圆润遒媚、结体丰满的面貌,用笔清朗爽劲。黄卫文告诉记者,乾隆汉学造诣颇深、多才多艺。历代帝王中,没有哪一个帝王留下的墨宝在数量上能超过乾隆。“这幅五言联是乾隆在新春来临之际所书的春联,此前一直存放在故宫博物院的库房里,这一次也是首次公开亮相。”

景德镇工匠烧制皇后妆奁用具

此次展览,多是明清珍品,尤以清宫珍品为主。

在展览现场,“吉祥如意款黄地粉彩岁朝百子图大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盘中图案充满了吉祥寓意,盘心彩云飘飘,红蝠飞于其中,孩童们举幡、挑灯、击鼓、放鞭炮。内壁是孩童手举龙、凤、鱼、象、灯、谷等,象征龙凤呈祥、年年有余、太平有象、五谷丰登等。“这是同治大婚时,景德镇官窑为皇后烧制的妆奁用具。”黄卫文说,同治十一年九月,同治皇帝大婚,自同治六年起,景德镇就开始为其烧制婚宴用具。“据史料记载,当时景德镇的工匠烧制了两对,但保存下来的只有两件。而另外一件即将赴加拿大展出。”

另一件展品“嘉靖款剔红福字八宝龙纹方形委角盘”也是宫廷用品。黄卫文指着上面一个大大的“福”字说:“此类宫廷用品上面写‘福’字非常少见,明嘉靖年间可谓开了先河。”别看这个方形委角盘不大,但是,“制作这个委角盘得耗费一年多时间”,黄卫文介绍说,“光是这个刷漆部分,就有上百道工序。刷一层,等半干的时候再刷第二层,得刷上百层才算完工。”

记者 梅薇 通讯员 许婧/文 胡龙召/摄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