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馆藏福文化珍宝展"今起在宁波开展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12月05日 10:18

"故宫博物院馆藏福文化珍宝展"今起在宁波开展

“玄烨行书福寿康宁四字匾”副本

"故宫博物院馆藏福文化珍宝展"今起在宁波开展

剔红蕉叶云蝠八宝纹大吉葫芦瓶

提到淑芳斋,《还珠格格》的粉丝们都会兴奋不已。你知道吗?其实淑芳斋还是乾隆的“福”地。清代时,乾隆皇帝每年十二月初一在淑芳斋开笔书“福”,习俗一直延续到清末。今天,由宁波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共同策划举办的“福满甬城———故宫博物院馆藏福文化珍宝展”在宁波博物馆一楼特展厅拉开序幕,众多与“福”相关的展品将一一展示。作为宁波博物馆开馆5周年的献礼,许多文物展品是首次走出故宫,在公众面前揭开神秘面纱。

乾隆“福”地在淑芳斋

我国民间自古以来就有逢新春佳节,家家户户贴福字的风俗。从清初顺治时期开始,皇家也有“开笔书福”的宫中习俗,即在新年来临之际帝后御笔书福字,张贴于后宫、御花园等处,或赐予王公大臣及内廷翰林。当时人们都以获得皇帝御书福字为荣。康熙皇帝进一步将此宫俗规范化。

乾隆二年,皇帝开笔书福的时间定为每年十二月初一日在淑芳斋开始,一直延续到清末。在本次展览中不仅能看到“玄烨行书福寿康宁四字匾”和“弘历行书五言联”,另有一幅慈禧书画合一的作品“福禄寿图轴”,亦属罕见。

除了观展,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在展厅内准备了“盖福处”,手掌大小的红色印章,只要随身带上笔记本,就能轻松把福气带回家。

多数藏品首次“出宫”

本次文物藏品涵盖绘画、法书、陶瓷、漆器等,共计133件(套),分别以“万福新春”、“福星高照”、“开笔书福”、“福寿康宁”四个篇章来展示中华传统福文化的深厚内涵和多姿多彩,皇宫内的日常用具也处处与福相关,如荷包、镜子、粉盒、表套、槟榔袋等。一件“吉祥如意款黄地粉彩岁朝百子图大盘”高10厘米,口径64厘米,足径36厘米,足内红彩书“吉祥如意”,盘外壁施黄釉,盘内粉彩绘“百子图”,图案充满了吉祥寓意。据古器物部陶瓷组副研究馆员黄卫文介绍,此件藏品是为同治皇帝大婚专程在江西景德镇烧制,共烧制了两对,现故宫库存一对。晚清时置于后妃居住的西六宫内,本次展览也是第一次走出宫门。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4年3月9日。

记者 林旻/文 崔引/摄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