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高度评价1954年保国寺大殿的发现价值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11月20日 09:16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中国建筑研究室成立60周年纪念暨第十届传统民居理论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与会的国内外建筑史研究专家、学者高度评价1954年保国寺大殿的发现价值,认为这一发现“改写了学术界江南无宋代建筑的历史”。

1954年暑假,中国建筑研究室由戚德耀、窦学智和方长源组成的调查小组在调查杭州、绍兴、宁波一带的民居及古建筑时,“偶然”发现了保国寺。在经过了一系列调查勘测之后,他们将部分实物、《寺志》、图片、拓片和碑刻等资料向著名建筑学家、当时中国建筑研究室的主持人刘敦桢教授作了汇报,其后刘教授作出了“保国寺为长江以南最古老的、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佛教建筑”的结论。1961年3月4日,保国寺作为我国现存屈指可数的早期木结构建筑,被列入首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宁波第一个“国保”。

保国寺大殿发现的重要价值,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分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任吕舟教授认为“发现保国寺大殿就是中国建筑研究室的最大成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教授认为“发现保国寺大殿改变了史学界的看法,发现保国寺大殿改写了长江以南无宋代建筑的历史”;东南大学古建筑研究所教授刘叙杰认为“发现保国寺改变了学界过去对江南古建筑的定位、保国寺大殿比《营造法式》颁布早了90年,可想其在中国学界的重要性”。

会议期间,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还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签订了保国寺教学研究基地的合作协议。(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林芳 应娜)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