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文献展 鄞州图书馆珍藏名人家谱将首次亮相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05月14日 14:31

中国宁波网讯 在我市第五届全民读书月和鄞州区第四届王应麟读书节举行之际,鄞州区图书馆于本月10日至17日举行“读鄞州、知鄞州、爱鄞州”地方文献展,部分珍藏名人家谱首次公开亮相。

此次亮相的50余种名人家谱大多撰修于清代和民国时期,有20种原件,其余为现代印刷品(包括后人续修谱)和复印本。因家谱内记载有鲜为人知的地方史料、历代仁人志士事迹、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的“祖训家规”和诏书、古诗词等,含有相当的历史信息。

其中四卷《鄞东盛垫桥马氏宗谱》记载了20世纪上半叶北京大学“五马”———马裕藻、马衡、马鉴、马准、马廉兄弟,他们家族的起源、发展、成员身份、生平事迹等各种内容。由家谱可知,该族为汉伏将军马援之后裔,著名甬商马汝霖为其族人;宁波的“五马”当时与北大的“一钱”(钱玄同)、“二周”(周树人、周作人)、“三沈”(沈士远、沈尹默、沈兼士)齐名,在人文学术领域各领风骚。

《鄞西洋港陈氏宗谱》共九卷六册,是保存最完好的民国家谱之一。由该家谱可知西洋港村陈氏家族30多代800多年的历史。陈氏宗族人才辈出,自宋至清,共有30多位官宦及第,其中5人中进士,功勋最卓越的当属曾与王阳明并肩作战平定了藩王叛乱的明代兵备提刑按察司副使陈槐。1544年,陈槐在老家西洋港村逝世,享年81岁。陈槐一生还写下《经书讲略》、《闻见漫录》、《居官政要》等著作。

此次展出的还有载有与著名爱国诗人陆游有关的《虹麓陆氏家谱》、文天祥手下大将张忠母亲的《四明杨氏族谱》、可追溯到三国姜维的《姜氏宗谱》等。(记者南华通讯员马霞维)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