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影视游戏产业:“宁波智造”闯出一片新天地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05月06日 10:37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继荣获全国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后,我市民和影视动画公司出品的动画电视系列剧《少年阿凡提》又获得广电总局授予的“国产优秀动画片一等奖”。作为我市新兴文化产业的一支生力军,近年来,以“民和”为代表的我市动漫游戏、影视制作等内容制造性文化企业发展迅猛,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宁波动漫影视游戏产业从无到有,继而初具规模,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目前我市有40多家动漫游戏、影视制作企业,其中水木、民和、卡酷三家动漫企业被文化部评为国家级重点动漫企业。去年,宁波生产原创电视动画片17部,计11652分钟,位列全国原创电视动画片生产十大城市第九位、全省第二位,宁波水木动画年生产能力居全国第四位。宁波广播影视艺术中心已成为国内重要的影视剧制作机构,宁波乐盛文化影视后期制作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

  动漫影视游戏产业从过去外包制作、技术构成单一的“宁波制造”,已演变为注重原创、追求精品的“宁波智造”。《少年阿凡提》、《中华五千年》、《小牛向前冲》、《帝国重生》、《天地粮人》、《向东是大海》等一大批精品力作相继问世,把全国、省“五个一工程”奖,全国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国产优秀动画片奖,中国游戏产业“金凤凰”奖等重要奖项收入囊中。一批原创产品还出口北美、韩国、日本等海外市场。

  同时,动漫影视园区集聚发展步伐加快,集创意、设计、后期制作、发行等于一体的产业链不断完善,开始实现盈利模式的多元化。早在2009年,迪士尼美国本土以外首个网络动漫制作基地就花落宁波,而鄞州区国家级动漫游戏原创产业基地、宁波大学科技园区动漫基地、和丰创意广场、创新128产业园、中青影视基地等创意产业园区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依托动漫影视游戏原创作品的“小牛”、“麦圈可可”等光碟、图书、玩具、文具等系列衍生产品也在市场上初露头角。

  宁波动漫游戏产业与会展产业、影视产业等其他产业的融合效应也日益显现。如宁波新文三维公司已成为国内科普场馆系统和特效影院的知名供应商,宁波乐盛文化公司制作完成的中国首部IMAX3D武侠电影《龙门飞甲》的特技制作,荣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奖。

  政府多管齐下,推进我市动漫游戏影视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连续两届甬港经济论坛分别设立了“动漫游戏合作”及“影视动漫”分论坛,以搭建甬港动漫游戏企业合作双赢的桥梁;去年我市设立动漫产业专项资金500万元,出台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我市动漫企业给予最高达到50万元的奖励;《宁波市“十二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重点打造的50家文化企业中,动漫游戏、影视制作等内容制造性文化产业有10余家。

  同时应该看到,与国内先进城市如杭州相比,宁波还有一定的差距。杭州已提出了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和建设“动漫之都”的目标,其打造的中国国际动漫节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动漫节展。而宁波动漫影视产业鲜有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品牌,存在专业人才稀缺、原创作品不多、缺乏有影响力的大企业、产业发展总体还不够成熟等问题,这对宁波提出了新的挑战。(记者陈朝霞)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