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莲》全新诠释潘金莲 讲述女人挣扎求存的故事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 13年05月03日 10:18

  中国宁波网讯 5月6日晚,改编自争议小说《金瓶梅》、由北京当代芭蕾舞团主演的芭蕾舞剧《莲》将在宁波逸夫剧院上演,该剧创作手法新颖而不拘泥于传统,对于中国美学元素的应用更是通过舞蹈设计、配乐表现、舞台场景的不同形式淋漓尽致地得以展现出来,不少业内人士盛赞其为中国古典小说改编舞台剧的新里程碑。

  身为该剧编导,王媛媛认为,以舞蹈肢体语言解读小说,目的不为说故事,而是要将书中的精神核心与社会性抽象地表现出来。王媛媛早有想法,希望将《金瓶梅》搬上芭蕾舞台,经过三年多的沉淀,舞剧《莲》应运而生,该剧主角莲的原型就是潘金莲。

  王媛媛说:“小说《金瓶梅》里,潘金莲总是被认为是个坏女人,但是她有自己存在的目的和价值,我在她身上看到了很多不言而喻的悲哀。”

  通过舞剧《莲》,王媛媛对潘金莲有了全新的诠释,她设计的三幕戏都是从潘金莲的女性视角出发展现人性的渴望和挣扎,道出女人如何挣扎求存的故事。

  作曲家杜薇则用配乐为舞剧《莲》营造出梦幻、不真实与绝望的氛围。她表示创作中一定要有钟和铃的声音,“有一点我明白,那就是如果舞蹈是实的话,那音乐就需要更虚一些,更梦幻一些,钟和铃就是这样的感觉。”尽管这种梦幻感贯通了整出戏,但也有香艳明媚的混搭配乐:交响乐、古筝、古琴、电吉他、鼓。

  同样,该剧制作人兼舞美、灯光设计韩江创作的颓靡场景非古非今,暧昧、模糊之感无处不在。

  在韩江的理解中,《莲》的整个风格“不左不右,似是而非,摇摆而模糊”,他说,“模糊的结果是,你心里有什么,就能看见什么。”而对于舞台美学,韩江表示:“事实上从一开始,他们就是冲着最高水准去的,因为没有限制,也就没有顾忌。”(记者 李臻 通讯员 范文渊)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