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舞台"在中山广场汇演 宁波广场文化真热闹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05月06日 10:37

宁波广场文化真热闹

 

  5月1日晚上,北仑区梅山乡“港岛之花”业余艺术团在中山广场表演。许天长 摄

  宁波走书、越剧、姚剧、舞龙舞狮、水浒名拳……台上演员表演精彩,台下观众看得入神。从4月29日到5月中旬,“天然舞台”2013年宁波市基层文艺团队暨农村文化广场建设成果展在中山广场汇演,每晚都有一场精彩的演出。这些节目,全部来自我市最基层的业余文艺团队,表演者是街坊四邻,表现的是阿拉宁波的特色文化。

  近年来,宁波市积极扶持农村文化、社区文化和广场文化,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全市现拥有业余文化队伍数千支,每年举办千人以上参加的各类大型文化活动就有近2000场。近日,记者走进其中几家业余文化队伍,近距离地领略了群众广场文化的无限生命力。

  让更多的人加入文化演出

  在江东区明楼街道,有一个聂艳群众文化工作室,它是我市首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群众文化工作室,一大批热爱艺术的经营户、退休干部、企业职工聚在一起,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从团队成立之初的20人,扩展到现在150多人,街道里有不少文化活动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在这次的广场汇演中,工作室的节目就占了不少。

  聂艳原本是个会计,一直爱好文艺,腰鼓、秧歌、体育舞、拉丁舞,她都能来上一段。2001年,街道组建了艺术团,聂艳一直作为主力。她发现,其实,大家对群众文化的参与热情很高。

  “原来是不知道怎么搞文化活动,也没地方,现在有专业老师教,还有地方跳,大家当然高兴了。”参加排舞队的老人都觉得很开心,其中还有不少居民因拆迁分房有了钱,曾把大把时间“贡献”给了麻将,自从加入了工作室练习跳舞、威风锣鼓后,整个人精神了不少,还叫上了家人一起参加。

  说起这次中山广场的演出,今年50多岁的聂艳滔滔不绝:“诗朗诵、情景剧、小品、合唱、威风锣鼓、健身操,我们的不少节目内容取材于日常生活的所见所闻所感,由工作室自编自创。”比如《义工之歌》,唱的就是社区里一群城管义工的故事,种种情景用马灯调的形式表现出来,大家看了都会会心一笑。

  “工作室把这些身边的故事让居民自己演绎出来,大大激发了大家的表演热情。这次的晚会,共有老老少少150多位参与演出呢。”聂艳说,在排练过程中,大伙的热情让她深受感动,有时一个片段要排练到晚上11点多,参加的人还不肯歇。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参加了一个节目,每天坚持排练到深夜,大家都劝他早点回去休息,可他硬是不同意,“原本只是自娱自乐,现在有机会能上台表演,就更要认真准备了。”

  聂艳说,准备广场文艺汇演其实只是她工作中的很小一部分,“我现在想得最多的,就是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的队伍,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现在,聂艳经常带领团队四处到社区送节目,“把我们的文艺节目表演给大家看,如果看完之后大家也想加入进来,就是我的成功。”

  家庭乐队带出了一批热爱音乐的村民

  在江北区慈城镇,勤丰村村民王国民可算是家喻户晓的名人。因为他爱“乐”成痴,家里放满了萨克斯、小提琴、长号、黑管、电子琴、爵士鼓等十多种乐器;他还爱“乐”如命,把妻子、儿子、媳妇、侄女等都拉下水,组成了一支家庭管弦乐队,别人家里的欢声笑语,在王家,就变成了弦乐合鸣。

  4月28日,当记者联系上王国民时,他和儿子王钱正加紧练习萨克斯管奏《最炫民族风》。5月8日在中山广场汇演的,正是慈城镇的业余文艺团队,父子俩的节目也在其中。“萨克斯是我们家比较喜爱的一种乐器,这次要将这首节奏感十足的流行歌曲用圆润悠扬的萨克斯表现出来,也是对技艺的一种挑战。”王国民自信满满的话语中,流露出的是对音乐的一腔热情。

  王国民小时候就热爱音乐,听到乐器在他人手中发出的美妙声音,他就兴奋得睡不着。自从缠着父母买回了一种叫“凤凰琴”的乐器后,他与音乐就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了学好乐器,王国民用上了浑身力气:听力辨音,找准曲调,反复摸索,弄不明白的地方就找人问。就这样,萨克斯、小提琴、架子鼓……王国民学会了多种乐器,也找到了不少和他有相同爱好、愿意和他交流的同行。

  结婚生子后,王国民将妻子、儿子都教会了,组成了一支家庭乐队。这几年,随着群众文化的蓬勃发展,王国民家庭乐队的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请他教学,邀他表演。他也一点不含糊,调动全家人的力量,将家庭乐队带到了村里、镇里、市区里,还带出了一大批热爱音乐的学生,一起到社区、部队、工厂、敬老院等地进行义演,一步步地拓展舞台。

  梦想工作室放飞年轻人的音乐梦想

  海曙区白云街道业余团体汇演节目单中,一个名为“梦想”工作室的演出队一连出了女生小组唱、好歌联唱、舞蹈三个节目。“这个工作室刚成立,成员都是年轻人。”海曙白云街道文化站的负责人崔庙琪对工作室的节目充满了信心。

  “现在,街道、社区组织的各项文化活动,老人、孩子积极参与,却难看到青壮年的身影。梦想工作室,就是要把这批人群拉出来,唤起他们对文化艺术的渴望。”崔庙琪说,工作室,也要为街道的年轻人实现音乐梦想提供帮助。

  湖北小伙毛文豪,是白云街道辖区企业里的一名职员,也是梦想工作室的一名表演者。平时工作很忙的他有个梦想,就是要登上大舞台展示自己的歌喉,而这次汇演,他迈开了梦想舞台的第一步。未专门学过声乐知识的毛文豪很珍惜这个机会,工作之余努力练习。为了提高自己的演唱水平,他经常找文化馆的老师请教气息、声乐技巧,努力纠正各方面的不足。

  小学老师蔡晶燕,平时性格有点腼腆内向,舞蹈基础也比较薄弱,但她非常努力,每次活动总是最早来排练厅,做些舞蹈热身活动,揣摩每个动作,回家还对着镜子刻苦练习。她对记者说,以前在读大学时参加过一些社团,好多年没有跳舞了,“参加了梦想工作室收获不小,虽然排练很辛苦,但舞蹈让我很快乐,还认识了这些可爱的姐妹们。”

  除了梦想工作室,街道还有其他的一些艺术团体,它们的目的一致:都是为了让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更丰富、更多彩。

  文明漫话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各类文化活动中来,广场文化渐成为群众休闲娱乐、陶冶自身情操、传播文明乡风的重要场所。

  在文化广场里,没有年龄、性别的区别,也没有生疏、等级的差异。在这里,你可以跳老年秧歌,也可以跳健身排舞,没有强迫命令,也没有权益驱动,大家既是演员,又是观众,都是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渴望,走到了一起。在这里,大家都是笑脸相迎,平等交流,既增进了了解,又融洽了关系,更提升了乡风。

  社会的进步,经济的繁荣,需要人们道德素质的不断提升,更需要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广场文化以其独特的平民化倾向和广泛参与性,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和欢迎,正逐步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乐园”。

  □记者 王思勤 胡菲 通讯员 舒坚玮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