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画”走红 网友热衷猜字谜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 13年04月11日 08:59

“汉字画”走红 网友热衷猜字谜

“汉字画”走红 网友热衷猜字谜

“汉字画”走红 网友热衷猜字谜

“汉字画”走红 网友热衷猜字谜

“汉字画”走红 网友热衷猜字谜

“汉字画”走红 网友热衷猜字谜

你认得出这些字吗?答案分别是:漂亮的小妹、鹏程万里、蟹、坚贞不屈、鸳鸯、爱。

图来自网友“竺仁岑”

□记者 魏薇

现代人办公学习离不开电脑,越是打字,越是离一笔一划手写汉字远了。最近,一组字与画结合的象形汉字,迅速成为微博“微吧”内的热帖。同时,记者也了解到,知名作家刘墉也在微博上与网友玩猜字的文字游戏,和网友分享象形字和会意字的奥妙,很热闹,让人不禁感慨汉字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让人回味无穷。

意境汉字画引网友夸赞

有一个帖子,看起来是一副画,其实是一个个的字。

“鹏程万里”就是一只大鹰展翅翱翔的样子,而这只大鹰正是由“鹏程万里”这四个字组成的,既能通过图画看出意境,又能把文字看成图画,可谓形与意兼收。

鸳鸯这两个字,画出来竟然就是栩栩如生的水鸟;“漂亮的小妹”中,“漂亮”二字用于勾勒头发,“的”字则作为眼睛,“小妹”把嘴巴和脸型都描绘出来,而组合出来的效果竟然就是美丽又羞涩的女孩。

记者查询得知,“汉字画”应该出自网友“竺仁岑”之手。网友们纷纷感叹这些汉字是艺术,人人夸赞。“迷人小达达”说,太牛了,也只有中国字能写出这些意境来。“老通63”表示,汉语的文学艺术是种享受,太美了!“开心紫葡萄YY”赞叹,太绝了,充分说明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紫飘1985”则说,把象形文字发挥到极点了,太难得了!

刘墉微博玩猜字 教人欣赏汉字美

形象的汉字不仅让人赞叹,同时也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与这汉字画相似,近日,著名作家刘墉在微博上就玩起了“老顽童猜字”的游戏,网友互动热烈,大家在动脑子、长见识的同时也回味了一番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汉字之美。用网友的话说,“这个游戏证明了几千年的中华文化没有断层”。

看图猜字是个传统的游戏了,就是把字的组成部分用图画拆开或者把意思分解,让人猜答案。很多象形字和会意字其实就是这个游戏的“变身”。“大家好!又到文字猜谜的时间了,今天猜七个字,不会太难。看看谁先猜中!明天公布答案!”“老顽童又要给大家逗乐猜字了!上次大家猜得太好,所以今天要难些,请大家细细端详。答案明天公布!如果有人全猜对,老顽童一定会佩服无比”……

刘墉的互动猜谜游戏,文字生动可爱,谜面是彩色的儿童画,以一幅简单的画面猜一个字,而公布的答案也相当负责任。刘墉会以这幅画演化成墨迹的象形字、然后是逐步演化的过程,最后演化成今天的汉字。

比如画上一堆红色的火苗、其上一只鸽子,请问何字?谜底是这幅图的渐变过程,火苗渐渐为四个点所代替,而鸽子的羽毛抽象成四横一竖,于是这个字是“焦”,既象形又会意。网友也相当心服口服,“烤小鸟烤焦了,虽然有点冷,但其实是有道理的”。

猜字周期一天左右,这期间网友可以天马行空地猜,公布答案之后网友也会与刘墉交流争辩。

有些答案让人会心一笑,也有答案让人茅塞顿开。狗在草丛中奔跑是“莽”、女子在屋中是“安”,网友“C-xing”觉得“安”字很好,房子下面有妈妈的呵护,好有安全感!还有网友感慨这种“形象教学”生动又有趣,运用到孩子们的教育当中一定会事半功倍,肯定比单纯死记硬背效果要好得多。

[责任编辑: 陈伊超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