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二十万名“吃客”涌入宁海县前岙村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03月04日 10:24

3月1日下午5时,宁海县一市镇前岙村的山间坡道上已经停满私家车,远处还有大量车辆缓缓涌来。上万名外村人、城里人携家带口,挤进炊烟袅袅的村庄,挨家挨户到村民家讨一碗“馏”吃,体验一把当地的特色民俗“年二十”。

在宁波农村,正月十五元宵一过,就算是过完了年,宁海习俗稍不同,过的是年十四,但一市镇前岙村更与众不同,“年二十”才是当地村民最后也是最盛大的一项年俗。这一天,228户村民家家开起灶头、摆上大锅,制作当地的特色菜:一种用番薯粉煮成糊、加各种料的馏,敞开家门迎接亲友、宾客。

由于地处海边,当地村民多从事海水养殖业,往馏里加的料也多为虾皮、蛏子等海鲜,这叫“咸馏”。村民还烧制一种“甜馏”,往番薯糊里加苹果、菠萝、桂圆、蜜枣等水果,以调和咸馏的腥膻之气,也颇受食客好评。

前岙村书记叶德根告诉记者,就在几年前,年二十还只是村里的节日,本村人互相串门吃馏,这几年,交通方便了,外村人来吃的一下子多起来。

傍晚6时半,游客人数达到顶峰,各家各户的小型“焰火晚会”也纷纷开始。客人们端着碗,或站在路边,或挤在各家小院,仰着头看这一片姹紫嫣红、火树银花的浪漫景象。不少驴友表示,像前岙村这样年味渗入每家每户的年俗节日越来越少了,也更加值得珍惜。他们频频举起手机、照相机定格前岙的“元宵节”。

余方觉 陈云松 周如歆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