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健康地“甩肉”?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16年05月11日 14:11

  在以瘦为美的时代,减肥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刷屏”话题。除了节庆日的各国美景,周末的各路萌娃,平日里频次最高的晒图一定离不开如下主题:“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明天继续开始减肥大计”,或者是一张霸气的8公里夜跑路线图。

  每当看到这些励志的减肥分享时,很多长期久坐的上班族总会不由自主地捏捏肚皮上的赘肉,暗自下定决心:“我也要减肥!”

  对体形的管理是在生活水平提升之后对自身体形和生活品质的更高要求。关于肥胖的危害,已广为人知。例如,肥胖者容易患高血压、血脂紊乱及糖尿病,而患有高血压、血脂紊乱和糖尿病的肥胖者,更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再比如,体形肥胖的人容易发生大脑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大脑血管又硬又脆,容易在高血压的作用下发生破裂,引起危险的脑出血,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为了拥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体形,许多人都有过曲折的减肥经历,也不免遇到减肥过程中的挫败感。相信许多人都曾有过办了健身年卡,结果一个季度去健身中心“郊游”一次的经历。或者是兴致勃勃地计划夜跑,却被各种应酬和加班无情打断的惨状。

  其实,减肥并没有那么可怕。建立科学的减肥理念后,每个人都可以健康地“甩肉”。那么正确的减肥理念究竟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保持“吃动平衡”。这里的“动”并不是诸如一次跑20公里这样剧烈的运动,也不是每月进一次健身房这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不规律运动。动是动在平时,而且小动即可。比如,吃完饭后可以散步30分钟,帮助食物更好地消化;每工作一个小时可以站起来走走,让肌肉舒展一下;作息规律,早晨起床后做一些在家就可以完成的基本运动,如20个仰卧起坐、10个俯卧撑等等。此外,每周可利用闲暇时间安排运动量较大的锻炼活动。这样“化整为零”的运动习惯也可以使我们在周末进行大运动量活动之前,有较好的身体状态。细水长流,持之以恒地“动”起来,才是最正确的运动方式。

  而“吃”呢,其实和“动”是一样的道理。切勿暴饮暴食,而要“少食多餐”,规律饮食。所谓规律饮食,并不是盲目地拒绝食物,和含能量食物说“No”。要知道,能量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必需物质。值得提醒的是,许多人对于食物的能量并没有正确、科学的认识。往往容易人云亦云,仅凭印象判断食物能量的高低。实际上,一些传统印象中的所谓“高能量”食物并非如人们想得那么高。举例来说,人们常认为汽水能量高。但事实上,100毫升的可乐型汽水含能量43千卡,而100克的牛肉则含能量125千卡(当然,牛肉还能提供额外的营养元素)。因此,在保证“吃动平衡”的前提下,适量饮用汽水并不会直接导致能量摄入过高。

  所以说,“吃动平衡”才是健康“甩肉”的正确方法。如果能够持之以恒并保持平衡健康的生活状态,在满足对美食追求的同时也可以获得健康美观的形体。

  资料来源:

  ①《中国肥胖指数发布,肥胖的九大致命危害》,99健康网,2015年10月21日。

  ②《适合上班族锻炼的4个小运动》,大众养生网,2013年9月3日。

  ③ (以上数据来源于可口可乐包装标识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发表的《中国食物成分表(2009)》)

[责任编辑:应旭娜]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