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草根文化达人打造《又见高桥》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 15年09月21日 08:53

图为《又见高桥》彩排场景。(汤丹文摄)

  记者汤丹文 鄞州记者站续大治 通讯员高伦

  热闹红火的高桥会、美丽的梁祝传说、神奇的村姑救康王……一台一个半小时的演出汇集了城西高桥原生态的历史人文景观和非遗文化,而舞台上的百余名演员绝大多数是高桥当地的村民。明天,原生态情景舞台秀《又见高桥》将在鄞州区文化艺术中心首演。

  《又见高桥》以小高、小乔一对年轻情侣到高桥旅游,在高桥寻找和见证爱情天长地久的过程为主线,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高桥的梁祝文化、运河文化、桥文化、庙会文化以及老字号文化。高桥镇文化站站长王东飞告诉记者:除了一两个专业演员外,参加演出的群众来自石塘、新庄、芦港、高峰、高桥等村,年纪最小的只有七八岁,最大的有70多岁,其中有农民、店老板、幼儿园老师、大学生村官、企业员工等等。

  9月初的一个晚上,记者来到石塘村的文化礼堂观看《又见高桥》的带妆彩排。尽管已是秋天,但穿上演出服的演员们还是汗流浃背。从10个月前开始策划创作,许多群众演员抽出业余时间无偿排练。石塘村村民是舞台秀的主要组成阵容,有50多名群众扮演各类角色。村民周慧萍担任马灯调的舞蹈演员,当听说高桥会里的“大令旗”缺人,就把自己的丈夫、从未上过台的机修工曹永光也叫了过来。

  “群众参与演出的热情之高,出乎我们的意料。”高桥镇宣传委员周波对记者说。《又见高桥》女主角小乔的扮演者周洁,来自新庄村,曾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她在网上看到征集女主角的消息后主动报名,通过“海选”入围这一角色。因为男主角一直没有着落,高桥镇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寻找男主角”的启事,一位企业老板主动推荐自己的儿子加盟。

  一个乡镇何以能借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搞出一台“舞台秀”?基层文化团队建设生机勃勃是个重要的原因。据统计,目前,高桥镇有文体团队56支,经常性参加文艺活动的群众达2万人,在建、已建的农村文化礼堂有8个。像石塘村“情系石塘”文艺晚会,已连续办了5届,堪称石塘的“春晚”。

  高桥独有的历史文化底蕴,也为舞台秀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的大西坝旧址、高桥、居家博物园、梁祝文化园等高桥标志性景观一一在舞台上呈现;王升大、赵大有、升阳泰、芦港长面、草席等非遗文化,让观众体验浓浓的民俗风情。高桥群众自己演身边的事、身边的景、自己的文化,自然热情高涨。

  据了解,在鄞州区文化艺术中心首演后,《又见高桥》还将在天一广场等地演出。高桥镇希望通过不断打磨,把《又见高桥》打造成为宣传高桥形象的一个重要作品。高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冠勉表示:希望通过《又见高桥》的演出,进一步挖掘高桥地域文化,培育文化自信,留住美丽乡愁,凝聚重情守义、勤劳勇敢、大气包容、文明和谐的高桥精神。

[责任编辑: 刘佳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