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三个宁波人就有一人每周锻炼超过5次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5年04月01日 09:49

中国宁波网3月21日讯(记者龚一鸣通讯员孙国栋)今天上午,宁波市体育局公布了《2014年度宁波市国民体质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2014年监测的3038名人群中来看,综合体质达到优秀水平的比例为24%,只有5%的人体质综合评价为不合格。总体来看,宁波市人口综合体质水平基本稳定,有上升趋势。

三分之一的宁波人每周锻炼超过5次

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进行体育锻炼。从今年的《报告》来看,被调查的20-69岁人群在过去的一年中,34%的人每周体育锻炼频度大于5次,7%的人每周锻炼频度为4次,13%的人每周锻炼频度为3次。

从各个年龄段来看,20-39岁年龄段人群中22%的人每周只参加1次体育锻炼,而在40-59岁年龄人群中,46%的人每周参加锻炼在5次以上,在60-69岁人群中,76%的人每周锻炼次数超过5次,这项数据表明,年龄的增长和体育锻炼的次数成正比。

被调查者经常参加的体育锻炼项目来看,宁波人最爱的项目为“小球类”活动项目,其比例为15.5%,其次是“走(健步走等)”的14.6%,然后是“跑步”的14.3%。

被调查者锻炼时间来看,有49%的人每次体育锻炼的时间在60分钟以上,41%的人锻炼时间在30-60分钟之间,还有10%的锻炼者每次锻炼的时间不足30分钟。

BMI指数宁波仅8%的人达到优秀 

BMI指数(身体质量指数),简称体质指数又称体重指数,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

BMI指数公式如下: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2(m)。世界卫生组织拟定的世界标准是:BMI在18.5-24.9时属正常范围,BMI大于25为超重,BMI大于30为肥胖。

《报告》中指出,20-69岁成年人身高体重指标(BMI指数)测定结果来看,在20-69岁成年人中,仅8%的人达到“优秀”水平,“良好”水平的比例也仅为9%。高达70%的人处在“中等”水平,“稍差”水平的人为8%,还有5%的人,其体重指数属于“差”。

通过对比男、女成年人的身高体重指标,男性达到“优秀”和“良好”水平的比例远高于女性,女性身高体重指标处于“中等”及以下水平的人群比例均大于男性。

宁波幼儿少有体育特长更爱艺术培训

今年,《报告》中首次出现了幼儿体质监测数据,通过对宁波市921名3-6岁幼儿体质监测问卷调查结果分析发现,宁波市3-6岁幼儿中,女幼儿的体质水平要好于男幼儿。

《报告》指出,在对幼儿日常身体活动情况调查后发现,有65.9%的幼儿一周7天都要参加“室内游戏、玩耍等”活动,而选择“户外玩耍”的比例则明显较低,为37%;而幼儿日常参加兴趣班方面,有34.7%的幼儿每周都参加“绘画、书法特长班”,还有24.6%的幼儿则每周都参加“歌舞类特长班”,而每周都要参加“体育类特长班”的幼儿比例则最低,为15.2%。很显然,家长在幼儿的教育投资和特长培养方面,更加倾向于艺术类项目。

幼儿体质测定中,男幼儿人数为503人,女幼儿为418人。男幼儿的合格率为46.1%,高于女幼儿的36.4%。男幼儿的优秀率为19.5%,远低于女幼儿的31.1%。在体质不合格等级中,男幼儿的不合格率明显高于女幼儿,分别为5.6%和2.9%。总体上来看,宁波市3-6岁幼儿中,女幼儿的体质水平要好于男幼儿。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