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阁广场主打“中国风” 将重塑天一阁入口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5年01月27日 09:44

天一阁广场主打“中国风” 将重塑天一阁入口

就在月湖西岸,布满稠密民居和繁茂树荫处,是有着四百五十余年历史的宁波文化名片——天一阁。

钱江晚报记者昨天从建设方宁波市海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获悉,占地1.47公顷的天一阁广场,目前已经完成了地下室的顶板浇筑。

按照施工计划,天一阁广场将于2015年底建成。建成后的天一阁广场将塑造天一阁的新入口,同时成为月湖历史文化街区规划的游客集散区。

广场将重塑天一阁入口

并作为月湖游客集散区

正在建造中的天一阁广场紧邻天一阁,东临月湖,西临长春路及宁波老城护城河,南至马衙街,北靠天一街。

场地原貌是宁波繁华却稠密的居民老区,而整个地块计划保留西北角现有观音阁,恢复东南角历史民居院落建筑原貌,在西南角和北片区新建广场配套、管理建筑,并塑造天一阁新入口。

由此可见,天一阁广场作为天一阁景区整体布局的重要一环,将以重塑天一阁入口处为切入口,为天一阁提供优越的旅游配套和文化展示。与此同时,天一阁广场也将作为月湖历史文化街区规划的游客集散区。

整个工程包括了景观系统、2栋历史院落、7栋新建仿古建筑。另外考虑到周边老城区容易出现的“停车难”问题,天一阁广场还包含了1个一层的地下停车场,设有车位将近200个。

设计新添新景点和休闲处

延续四明、浙东学派文脉

除了游客集散等旅游配套功能外,天一阁广场在设计中也增添了新的景点和休闲处。从总体设计意图来看,透露出“背靠天一阁、面向城市”的总体风格。

谈及天一阁广场的设计,建设方海城公司的负责人还介绍,广场是为天一阁配套的,因此新增建筑高度不能超过天一阁。整体风格既要与天一阁及周边环境相协调、再现历史情境,又要呼应城市风貌。

广场中央是一方池水,池上有桥。“天一池和天一桥,是天一阁内部林园外化的最好体现。”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水池中将种植睡莲,池边将点缀以太湖石,游客可在池边、桥上提前体验园林深处的幽静。

广场的北部,除现有观音阁外,设置了淳熙亭、四明文院(暂名)。淳熙亭,取意于四明学派代表“甬上淳熙四先生”。四明文院,则分为5个院落单元,将打造成天一阁旅游休闲之地,兼具书店、茶室等慢生活功能。

广场的南片,宗羲亭、浙东文苑,与广场北端的淳熙亭、四明文院相呼应。其中,代表浙东学派文化场所意向的浙东文苑,主要由两组恢复原貌的历史民居院落和新建仿古院落组合而成。

另外,广场内的甬郡台这一台基设计,其灵感源于城墙遗址,意在还原城墙在经历了几百年的沧桑岁月后,所遗留下来的这段“残垣断壁”,这也是对城墙的一种追忆。钱江晚报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丁珠峰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