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面具银丝头网现身宁波 辽代文物尽显契丹文化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5年01月16日 15:05

金面具银丝头网现身宁波 辽代文物尽显契丹文化

金面具银丝头网。 记者 胡龙召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梅薇 通讯员 褚楚) 辽代陈国公主墓被誉为“契丹文化奇迹”,这里曾出土两个极少见的纯金打造的面具。今起,辽代文物精华展在宁波博物馆开展,辽代陈国公主墓中出土的金面具银丝头网也首次现身宁波。

细看这个面具,呈半浮雕形,面颊较消瘦,两眼圆睁,双唇抿合,显露出男子特有的刚毅姿态。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张亚强告诉记者:“这个面具是根据驸马的脸型和容貌打造的。”

金属面具在辽代贵族各个阶层中均较多使用,用于覆盖于死者脸部。有研究认为一般契丹大贵族死后,尸体并非马上入葬,在外停葬的时间可能很长,而且没有棺椁盛殓。所以待正式下葬时,尸体已经面目全非,有损贵族体面。所以,面具也可能是用来遮丑的。

有意思的是,“其他发现的面具多是闭着双眼的,而陈国公主墓中出土的两个金面具却都是两眼圆睁。” 

金属面具一般与银丝网络配套使用。此次展览也展出了陈国公主的银丝网络。张亚强表示,与金属面具一样,这件银丝网络也是1986年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陈国公主墓出土。 

据了解,此次展览精选了110套文物,51件辅助展品,展现契丹民族的祖源、发达的文明、奢华的墓葬制度、兼容并蓄的宗教文化等历史文化概貌。值得一提的是,展出的珍品中,国家级珍贵文物就达到73件(套),这也是宁波博物馆引进国家级珍贵文物最多的展览之一。展览将持续至4月19日。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