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出现轻微气象干旱 周五起降水有望缓解旱情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10月29日 08:45

10月以来我市降水量特别少,已出现轻微气象干旱。但过去3个月我市累计降水量较常年明显偏多,并没有带来农业干旱,水库蓄水和生活用水都能得到保障。

气象部门预计,本周五开始有一轮中等降水到来,届时有望缓解气象干旱。

我市已出现轻微气象干旱

据市气象台统计,截至昨天,今年10月全市平均降雨量仅3.1毫米,为近15年来同月降雨量最少,常年10月我市降雨量为37.6毫米。

秋高气爽的10月降雨量较夏季会明显偏少,而今年的情况特别严重。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程明介绍,降雨量月季间存在起伏是很正常的现象,尤其台风天、连阴雨天的时候,这样的起伏会更明显。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经出现轻微气象干旱,气象干旱也称大气干旱。根据气象干旱等级的国家标准,气象干旱是指某时段内,由于蒸发量和降水量的收支不平衡,水分支出大于水分收入而造成的水分短缺现象。气象干旱通常主要以降水的短缺作为指标。

气象干旱最直观的表现是降水量的减少。降水量的减少不仅是气象干旱发生的根本原因,而且是引发其他类型干旱的重要的自然因子。

前期雨量充沛未致农业干旱

尽管10月以来全市乃至全省的降雨量都少得可怜,但由于前期雨水充沛因而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9月份,我市平均降雨量800毫米,比常年偏多62%。

宁波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水库蓄水量处于正常水位。4月15日至10月15日我市今年汛期的蓄水情况稳定,尽管10月以来雨量偏少,但并没有对我市水库蓄水带来影响。

宁波市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月我市自来水使用量较稳定,没有出现异常的起伏。

这次轻微气象干旱也没有对我市农业生产带来太大的影响。据宁波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工作人员张庆介绍,这个月雨水偏少,但气温并没有异常,由于前期雨水充足,我市尚未出现农业干旱。秋高气爽的气候反倒利于秋收,尤其利于近期晚稻收割。

秋燥病人增多,注意皮肤保湿

秋季易导致人体干燥,近一个月少雨的天气让不少人患上了“秋燥”。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中医院皮肤科了解到,本月以来该科室秋燥就诊患者明显增多,以皮肤干燥、脸部皮炎等症状居多,其中老年患者的症状最为严重。

据该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陈宁刚介绍,前来就诊的老年患者情况都比较相似,秋燥起初的症状是皮肤干燥,由于没及时保养和调理就出现了瘙痒,“很多患者会用手抓,出现抓痕后皮肤就容易发炎、长红斑,严重的受细菌感染产生溃烂。”

陈医师建议,这个季节市民应多喝水,皮肤出现干燥症状要及时涂抹保湿乳。饮食上忌辛辣,可以多吃些木耳、山药、梨等润肺的食物来调理。洗澡时应选用弱酸性沐浴乳,不要使劲搓皮肤,水温也不宜过高。

尽管周五起预报有一轮中雨到来,但秋燥症状会贯穿整个秋季,甚至冬季也难以与皮肤干燥划清界限,市民还是要做好保湿工作。

□记者 陈胜男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