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形而上设计”10周年展揭幕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08月25日 08:56

宁波“形而上设计”10周年展揭幕

图为观众正在观看展览作品。(周燕波 摄)

漫步宁波的街头,人们的目光经常会被那些风格独特、环境优雅且充满美感与情趣的店家、场馆所吸引,有时会情不自禁地走入店内欣赏甚至在此落脚休息或消费。例如,格调清雅又有淡淡怀旧意味的宁波“糖纸甜品”店受到80后消费群的青睐,因为他们在品尝甜品的同时,也重温了童年时代收集各色糖纸的甜蜜记忆;“老婆大人”量贩零食连锁店,以一个娇蛮可爱的女性形象成功俘获一大批女性消费群体及她们背后情侣、丈夫等男性消费群体;隐藏于繁华城市深处的“线绿咖啡小院”,让终日奔波劳累的都市人享受“时光的郊区”带来的闲适与清静……昨天上午,在市文化馆117艺术中心,“形而上设计10周年”揭幕,记者在那里了解到,上述这些在宁波市民心中留下很深印象的店家品牌形象设计,出自于宁波本土的品牌形象设计机构———“形而上设计”的几位创意设计师的手。

在展览厅,记者碰到了“形而上设计”机构的4个合伙人之一、创意总监丁锋如,通过采访了解了他们的设计理念和创业历程。“形而上设计”脱胎于2002年在宁大成立的“新青年工作室”。当时工作室的骨干成员就是丁锋如、邹瑜平、季叶申3个宁波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以及建筑系学生章峰。2003年,工作室作品斩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白金创意平面设计大赛金奖;2004年再获第三届宁波国际海报双年展·国际学生设计竞赛金奖。同年,“形而上设计”正式命名成立。2005年大学毕业后,4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仍然选择一起留在宁波,为他们共同创立的“形而上设计”继续打拼。

4年的大学同窗之情加上多年的默契合作,让他们这个团队在这10年的风风雨雨中拾级而上,不仅将“形而上设计”打造成为宁波本土品牌设计行业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机构,也以执著坚守、精诚团结的创业经历书写设计界的一段佳话。既是合伙人,又是专业的设计师,4个人并肩作战,紧密合作,让同行们“羡慕忌妒恨”。丁锋如说,曾经也有别的设计公司出高薪来挖墙脚,但是4个小伙伴中谁也不动心。“大家就像自家兄弟一样,这么多年互相知根知底,不会轻易放弃白手起家的‘形而上设计’。”

10年来,他们在宁波造就了“糖纸甜品”、“老婆大人”量贩零食连锁、MQD马其顿童装、“浅绿咖啡小院”等诸多本土知名品牌,先后参与博洋、唐狮、艾夫斯、雅戈尔、星动力等全国知名品牌的优化、升级设计服务,成为近年来国内业界的一支新锐力量。他们的作品也多次入选国内外各类设计、美术大赛、展览,并获得多个奖项。与此同时,“形而上设计”还参与了众多文化公益项目的相关工作,如参与策划了宁波美术馆历年IGDB国际设计双年展、市文化馆117艺术中心的筹建与设计等工作。2011年,“形而上设计”作为参选的唯一团体当选为首届“宁波市十大青年文化新星”。

“一个好的品牌形象设计,可以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及企业形象的无形价值,但品牌设计不是万能的,它的价值体现离不开产品的质量,没有好的产品,再好的品牌设计也没用,所以,我们在接项目时会比较谨慎,要先了解和考察产品及企业的特质,甚至还会考虑客户的从业经历及经营理念等,如果产品不好,哪怕人家多出钱,我们也不愿意接手,因为我们也要坚守我们的专业理念和职业操守,维护我们在业界的形象。”丁锋如说。对他们来说,最欣慰的是设计的产品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他介绍说,3年前,他们接手“糖纸甜品”时,设计灵感就来自于小时候收集过的糖纸。那些花花绿绿的糖纸勾起了年轻人对童年时光的温馨回忆,因此以“旅行与记忆”为主题,选择“纸飞机、明信片、邮戳等视觉意象,展现出“糖纸甜品”经典、怀旧、印象式的风格。短短3年,“糖纸甜品”的品牌形象就深入消费者心中,迅速打开市场,目前已在上海开出20多家连锁店,风头直逼香港传过来的“满记甜品”。

值此“形而上设计”创立10周年之际,4个合伙人打算对自己10年来的从业经历及作品进行一次回顾和梳理,愿意将他们在探索与实践中形成的专业方法与案例作品与业界人士和公众分享,促进本土文化创意设计行业的交流与发展。本次展览持续至9月8日。宁波日报记者 周燕波 通讯员 陈敏健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