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应创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创新先行区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07月10日 08:46

冯路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加强与东盟等国家和地区在各领域合作、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宁波作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区,无论是历史渊源、文化积淀,还是区位条件、发展基础,完全可以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先行区。融入这一战略的关键是要形成若干个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项目,力争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

确立目标: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再创宁波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创新先行区。

重点任务:1、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构建区域交流新平台。2、构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走廊”,构建互联互通桥梁。

实现路径:一是谋划打造一批符合“桥头堡”功能要求的,具有内聚外拓强大功能的重大平台和载体,特别是要谋划和创建具有国家战略意义、创新提升价值和有利宁波提升城市地位、推动转型发展的重大平台和载体。二是谋划布局一批符合“新走廊”功能要求的,有助于打通内网、连接外线的互联互通的重要项目。

合作领域:

1、港口合作。东盟地区拥有漫长的海岸线,海域辽阔,海洋资源丰富,有20多个主要沿海港口城市,港口经济发达,临港工业、港口物流、国际贸易是重要的经济支柱。宁波港有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基础条件优势,要抢抓机遇,依托宁波港,深度合作开发外方港口和岸线资源,开辟新航线,发展友好港口。

2、产业合作。宁波可依托杭州湾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等产业集聚区平台,加大引进东盟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总部、优质项目等。可谋划在宁波开设中外合作共建产业园或东盟国别产业园。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

3、市场合作。宁波可依托“三大中心”和“两会两展”的平台载体,拓展与东盟国家和地区在贸易、展览、金融、航运等领域的合作。依托宁波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和大型外贸企业,扩大与东盟国家和地区的粮食、水产品、橡胶等货物贸易,建立贸易和销运基地。依托宁波保税区、保税港区积极创建自由贸易园区,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模式,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争取宁波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试点先行城市。

4、文化合作。宁波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扩大旅游文化交流与合作,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圈。可创建宁波国际交流中心,专设东盟区。争取承办中国国际华文媒体论坛等重大活动,拓展文化交流。策划和推动一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宁波的故事》、《十里红妆》等展现宁波历史文明和现代化城市建设的舞台剧赴东盟国家和地区巡回演出。

5、加强基础设施及能源方面合作。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石化镇海炼化可争取与东盟国家的油气田开发项目。

6、城市合作。宁波可选择东盟国家和地区的重要沿海港口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互设办事处。可举办“东盟·宁波周”,拓展在东盟的经贸文化交流渠道。探索与新加坡等在宁波合作建设社会治理创新的新型社区。组建在宁波的东盟国家和地区商人联谊会。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