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单幅数百万 沙耆油画引发海内外购藏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07月10日 08:46

价格单幅数百万 沙耆油画引发海内外购藏

沙耆

价格单幅数百万 沙耆油画引发海内外购藏

《天行与裸体的同学》

东南商报 记者黄银凤实习生何雪涵/文

今年是沙耆诞辰100周年。由鄞州区委、区政府主办,鄞州区委宣传部和宁波美术馆联合承办的“独行心画间”百年沙耆作品展,前天上午拉开帷幕。共展出沙耆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112幅,作品分别来自浙江省博物馆收藏作品、宁波美术馆收藏作品、沙耆家属收藏、民间收藏作品等。

沙耆(1914~2005),鄞州沙村人,被誉为“中国梵高”,这样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画家,曾几乎被人遗忘。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作品走进沙耆的内心,渴望读懂画布上蕴含的一个艺术家的生命热度和艺术激情。

沙耆一生究竟画了多少幅油画?这些作品今何在?当前行情如何?为何引发一波又一波收藏热潮?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与调查。

一生创作油画作品千幅以上

沙耆早年在上海昌明艺专、上海美专、杭州艺专和中央大学艺术系习画九载,曾是徐悲鸿课堂上的旁听生。1937年,经徐悲鸿推荐,赴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深造,师从院长、新写实派画家巴思天(音译名)。从皇家美术学院毕业后,作为职业画家的他在比利时留了下来,一待就是六年。

其间,沙耆进入艺术生涯的第一次鼎盛时期。旅欧期间,沙耆获得“优秀美术金质奖”,并与毕加索等画家在巴黎共同办展,画作《吹笛女》被比利时王太后收藏,成为颇具影响力的画家。

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向记者介绍,1946年10月,沙耆从比利时回国,带回数百件在比利时期间创作的美术作品。当时国内社会政治环境并不适于单纯的艺术创作,油画颜料更是很难买到,但是刚回国的时候,沙耆随身带回的油画颜料还有剩余,他在1947年至1949年间仍创作了不少油画作品。

沙耆大规模油画创作的第三个时期是在1983年至1997年。1983年,“沙耆画展”在杭州举办。画展之后,他回到乡村潜心作画,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又创作了一大批用笔率真、色彩纯朴的写生作品,还不时用彩墨表现花卉畜兽。至90年代,画风幡然一变,创造出一大批色彩绚丽、风格独特的现代画,争相被海内外行家收藏。

“根据不完全统计,沙耆一生创作的油画作品在1000幅以上。”张维萍介绍。而据《比利时艺术名人录》(1991年比利时出版)对沙耆的记载:“他的作品题材广泛,尤以室内写生见长,人物、人像、裸体、静物、动物,无比精妙。他的画法以大胆而写实见长”。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