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深叶茂-天一阁馆藏珍品展”今起在上海展出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04月30日 09:00

今天,《根深叶茂———天一阁馆藏珍品展》在上海嘉定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将持续1个半月,至6月15日结束。

甬、沪两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联系,人文精神相吸。早在2010年12月,上海嘉定博物馆曾携“中国科举文化展”来天一阁举办展览。而此次《根深叶茂———天一阁馆藏珍品展》走进上海,是天一阁对“老朋友”的一次“回访”,也是两地又一次深入的国学交流。在此次展览的开幕典礼上,还举行了“千秋功业———天一阁收藏特色及历史变迁”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天一阁的收藏为主题,就其收藏门类、收藏特色以及文化作用进行深入解读,全面揭开天一阁的神秘面纱。

天一阁博物馆藏品丰富,现藏古籍达30余万卷,其中,珍椠善本8万余卷,包括自宋、元以来刊本、钞本与名人文稿,最大特色是有明一代文献资料丰富,包括明代地方志、科举录、政书等。后新增的家谱也成为天一阁藏书的一大特色。而此次《根深叶茂———天一阁馆藏珍品展》展出天一阁馆藏珍品60余件(套),撷取了科举文献、家谱、地方志等古籍珍本以及碑帖、书画等藏品,通过“天一阁主”、“书藏古今”、“黑白乾坤”、“古阁新貌”四个部分,展现天一阁收藏历史、理念与特色。观众在此既可以理解到延续千年的科举制度、宗族文化,又可以收获丰富而深奥的方志学问、版本知识,亦可以游于黑白世界,感受金石书画的迷人趣味和玄妙境界。□记者 梅薇 通讯员 李洁莹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