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渡古村的广济桥 曾为浙东水陆通道的重要枢纽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01月26日 15:00

南渡古村的广济桥 曾为浙东水陆通道的重要枢纽

广济桥

南渡古村,现属宁波奉化市,位于江口街道东20里之处。自唐代起,此地便设立了驿站,当时并无桥,全靠渡船往来,故名南渡。奉化的“南渡”与原鄞县南乡的“北渡”,历史上皆为浙东水陆通道的重要枢纽。古桥“广济桥”就坐落于南渡古村之中,曾以渡为名又叫南渡桥。

广济桥,始建于宋,为驿道遗迹。驿道,也称之为古驿道,是中国古代陆地交通转输粮草物资的主通道,是当时重要的军事设施之一。在古时,皆会在传车、骑马通行的驿道上,沿途隔距设置一处驿站。广济桥,也曾是奉化三大水路交通要道之一,上通台温,下达宁绍,为商旅过往的必经要驿。

广济桥,可谓浙东地区一处重要文化遗产。上世纪80年代,已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济桥横亘于奉化县江下游,上接惠政(即奉化大桥),下连太平(方桥)。据记载:县江,古称镇亭溪,干流全长77公里,源于奉化董李的第一尖,流经奉化市区,经南渡、方桥与源于四明的剡溪相汇合,即甬江的上游。宋《宝庆四明志》载:北宋建隆二年(公元962年),僧师悟始在南渡造“土桥”,其后邑士余覃易之以木。公元1051年,县令王泌重建,长三百尺,阔三丈。公元1192年,邑人汪伋又再建,并修筑堤岸,立石柱,上架梁板,复以屋,高广坚丽,履之如平地,望之若晴虹。此即“南渡桥”的当时规模和样式。百余年后的元代至元二十三年(公元1286年),由奉化城内沈森等人出资,聘请鄞县小溪(今鄞江桥)石匠许诚主持重建,增建小屋数间,翼以南北二亭,并改名“广济桥”,寓意“广济诸众生和同舟共济”。

今天所见到的广济桥,为石墩木梁廊桥,长50余米、宽约6米。其最大的特色,就是浙东独一无二的元代直柱石墩———即采用了4组长条石柱作桥墩,每组直墩由6根石柱并排组成,成梯形直接插入江底,且上下都各有带榫孔的锁石。据说如果将6根石条锁牢,就可避免被洪水冲垮桥墩之虞。而石柱与石柱之间的空隙,呈八字形斜开之势,是为了提高抗洪承载的能力,节省石材和增大跨度。桥底当中的2根长条石柱宽0.7米,厚0.5米,高6余米,在第三墩北首第三石柱上还留有当时石匠许诚的题刻———“至元廿三年岁在丙戌四月廿九日乙丑甲时建”等字样,它可是古桥历史的可靠证明。由此,许诚也成了浙东建桥史上唯一留名于世的民间桥梁专家了。

广济桥的每一桥墩上皆架木为梁,梁上铺木板作桥面,上建廊屋22楹柱,中间跨空五架梁,廊各宽2米左右,南北建有碑亭。其中一间亭屋存放了5块一屋高、稍稍有点缺损的古石碑,碑上分别记载了广济桥的修缮历史和密密麻麻的捐造者名单及捐款额。

离广济桥相距不远的地方,卧着一座与之平行的水泥桥,它就是通济桥,一座建于民国时期的老桥。

方成章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