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文学提升空间巨大 寻找“生长点”整装再出发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12月19日 09:00

宁波文学提升空间巨大 寻找“生长点”整装再出发

麦家在宁波大学与学生们进行交流

宁波文学提升空间巨大 寻找“生长点”整装再出发

宁波70后新锐小说家作品研讨会暨《宁波70后新锐作家文丛》首发式

宁波文学提升空间巨大 寻找“生长点”整装再出发

蒋子龙讲课:《企业家的人文素养与社会影响》

陈 青/文 周建平 俞荣群/摄

12月11日,宁波诗人荣荣以组诗《声声慢》将2013年度《人民文学》优秀诗歌奖收入囊中。这是宁波文学界的又一桩喜事。

近些年宁波作家创作实力不断增强,老作家笔耕不辍,作为中坚力量的中青年作家时有新作问世,文学新人也不断涌现,全市文学创作势头喜人。

上个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文学港》杂志社、市作家协会承办的首届宁波文学周活动,以文学的形式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正能量,让文学走向大众,促进和繁荣我市文化强市建设。正如省作协主席麦家所言:“宁波文学周堪称航母级的重大活动,既是对这几年宁波文学的肯定,也是对未来长足发展的一次准备。”

“航母级”文学活动展示正能量

宁波市作家协会麾下有会员800多人,已经形成了一支各个创作门类人才齐整、梯形结构较合理的作家群体。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夏真),全国鲁迅文学奖(荣荣),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李建树)、冰心奖及国内一些重要刊物如《人民文学》、《十月》、《诗刊》、《民族文学》举办的重要奖项中频频出现我市作家的名字,更有艾伟、赵柏田、张忌等多名作家相继获得省青年“文学之星”称号、省“五个一”工程奖、省优秀作品奖,艾伟等人的作品还被改编成热播电视剧,在国内产生了重要影响。

市文联党组书记邹大鸣认为,这些年来,我市作家保持了良好的创作势头,主动融入时代,自觉以文学的视角关注社会,以文学的形式担当起高扬“中国梦”时代主旋律的使命,把文学的精神寓于传递社会的正能量,积极主动地参与宁波经济社会的建设,用文学讲述我们社会发展的故事,记录时代的变迁。“举办宁波首届文学周,得益于近年来我们宁波的文学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其中一条就是一批青年作家脱颖而出,他们在不断地健康成长。”

首届宁波文学周以“为时代立言,与人民同行”为主题,以“文学的盛会”为办节宗旨,以“文化惠民”为筹办理念,通过组织开展文学评奖、作品研讨推荐、文学走向大众三大板块活动,包括“储吉旺文学奖”颁奖会、蒋子龙的名家讲座、对话麦家、宁波市70后新锐小说家作品研讨会、“当下的文学与我们的时代”高峰论坛等14个专项活动,引导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树立群众观点,发挥文学引领风尚、服务社会的作用,让文学走向大众,促进和繁荣我市文化强市建设。

文学周期间,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天津市作协主席蒋子龙,浙江省作协主席麦家,《人民文学》、《诗刊》、《作家》、《十月》、《收获》、《花城》、《江南》、《西湖》等国内名刊主编汇聚甬城,对宁波作家的作品进行研讨,为宁波文学的发展出谋划策。

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艾伟认为,在文学日益边缘化的今天,通过宁波文学周的形式有效地扩大了文学的影响力,使文学的声音和魅力抵达广大市民那儿。宁波有一批70后作家正在茁壮成长,在小说、诗歌、散文等领域有不少人进入全国文学界的视野,像张忌、钱利娜、雷默等人的创作势头强劲。文学周请了一批国内名刊名编来宁波指点他们的写作,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一次珍贵的经历。宁波文学周通过这样的形式可以把宁波的一批年轻作家推向全国。

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以“创新”来评价首届宁波文学周,一是内容创新,把如此多的文学活动如文学奖、研讨会等集合在一起,是很好的举措;二是机制创新,不仅是服务培训机制创新,为广大作家搭建平台,与大刊主编、著名评论家建立了沟通渠道,而且在引入名家上创新,邀请知名评论家与作家面对面;还在奖励激励上创新,宁波文学一下子设立了两个文学大奖———《文学港》年度大奖储吉旺文学奖和於梨华文学奖;另外,合作机制创新方面,宁波与省作协、各大刊物如《人民文学》、《十月》等合作———《十月》年度新锐奖,《人民文学》长篇小说双年奖、新人奖等在慈溪、鄞州颁奖,宁波市文联和作协为本地作家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

通过举办文学周活动,宁波文学的热情被再次点燃。市作协主席荣荣说,文学艺术的发展、群众艺术素养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宁波文学周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于高质量、高水平文化产品的期盼和需求,这对我们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学周落幕了,但宁波文学事业建设整装待发,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文学新生力量整体亮相

首届宁波文学周广受关注的一项活动是宁波70后新锐小说家作品研讨会,蒋子龙、麦家、臧军以及《人民文学》主编、著名评论家施战军,《收获》主编程永新,《花城》执行主编朱燕玲,《十月》副主编赵兰振,《江南》主编袁敏,《作家》主编宗仁发等,一一点评张忌、雷默、杨卓娅、俞妍、余余、赵挺的作品。研讨会既是宣传和推荐宁波文学生力军的需要,也是我市多年来坚持培养本土文学人才的一项重要的举措。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