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歌好比养鸡” 爱乐团现身慈溪谈创作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12月19日 09:00

中国宁波网讯 “版权就等于一个原创歌手的基本工资,如果对原创音乐作品的版权保护一开始就能比较完善的话,当年的专辑《天涯》就可以让我们不再为钱发愁了。”昨晚,爱乐团现身慈溪浒山与歌迷见面,谈及时下并不景气的唱片市场,团员兼音乐制作人王超快人快语。

来自北京的“爱乐团”是一支男女组合的流行乐团。该组合原本由制作人王超和女主唱徐立组成,2006年徐立单飞,换成了现在的女主唱胡霖。自2005年出道至今,乐团一直坚持原创,从创作、编配,到制作、演唱,均由两位团员一手操办,至今共发行两张大碟和数首单曲。尤其是首张专辑《天涯》令爱乐团一炮而红,一度与台湾飞儿乐团齐名,被歌迷誉为“南飞北爱”。不过,王超坦言,即便是乐团最火的时候,也并没有给他们带来相应的丰厚收入。“记得《天涯》走红后的几年,我经常能在各种场合听到我们的歌,例如各种手机铃声、跳舞机音乐,甚至还有胎教音乐光盘。但这些都未经过我们授权。”王超说。

女主唱胡霖身兼乐团的歌词创作人,对此也感同身受,“版权对原创歌手而言不仅是物质回报,更是一种尊重和创作动力。”

面对这些侵权,两人也非常无奈,“我们如何同全国上百家网站打官司呢?!”王超苦笑道。不过,两人也表示,版权保护近年来越来越受重视,“百度、腾讯等门户网站也渐渐开始对歌曲实行收费下载,这让我们看到希望。”

《天涯》之后,爱乐团的创作步伐放缓,新专辑并不多。在名气转瞬即逝的乐坛,像凤凰传奇、玖月奇迹等同样由男女组合的乐团纷纷崛起。对此,经历过搭档单飞、重组的王超坦言:“确实这些年我们红得不快。”但王超并不遗憾,“写歌就好比养鸡,谁都不想吃一只打过激素的鸡,同样我们也不想给自己的音乐打激素。”

在爱乐团看来,乐坛并不缺少好歌手,“《中国好声音》、《快乐女声》等节目发掘了那么多好嗓子,但好歌曲又有多少呢?”胡霖说,创作是音乐的源泉,没有好歌曲去展现那些好声音是一种悲哀。

记者 张磊杰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