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专家马来法:"宁波曲艺在全国影响力很大"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06月09日 09:35

中国宁波网讯 “只要人类语言还存在,曲艺不会消亡。目前浙江省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中的曲艺品种有22项,其中宁波有四明南词、宁波走书、唱新闻三项,宁波曲艺在全国有影响。”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马来法昨日在市图书馆天一讲堂作《浙江曲艺“非遗”项目的传承与保护》讲座时说。

今年75岁的马来法对曲艺有很深的造诣。在昨天的讲座中,他提到了1958年的全国曲艺会演,“宁波有一位老艺人参加了那一年的全国曲艺会演,表演的就是宁波走书。目前国家级非遗曲艺项目中宁波市占了三项,说明我们宁波在全省、全国‘曲艺’界的影响力是很大的。”

马来法对曲艺的发展很乐观,“口语是曲艺的艺术特征,叙事是本质,曲艺就是我们人类说话功能的艺术化,只要人类语言还存在,曲艺不会消亡。”他认为,活态而完整的保护传承应该是艺人说、唱、演的表演技艺,因为这才是曲艺的“非物质”性,为此他呼吁多设立小型曲艺演出场所。马来法说,政府部门如果能在民众居住点较集中的地方,多办一些公益性的书场或小型曲艺演出场所,这无疑对传承保护现存民间曲艺起到重要的作用。 (记者陈青)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