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总裁马云的父亲马来法昨来甬讲曲艺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06月09日 09:35

阿里巴巴总裁马云的父亲马来法昨来甬讲曲艺

□记者 顾嘉懿/文 通讯员 冯滢滢/摄

昨天是我国的第八个“文化遗产日”,市图书馆“天一讲堂”举办了题为《浙江曲艺“非遗”项目的传承与保护》专题讲座,主讲人是74岁的浙江省曲艺家协会第六届首席顾问、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马来法。不经介绍,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位古稀之年还在为曲艺四处奔走宣讲的老人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阿里巴巴总裁马云的父亲。

他是曲艺界元老级人物

马来法在我国曲艺界堪称元老级人物,自小就对曲艺有着浓厚的兴趣。长期以来,他从事着浙江曲艺的理论和史料研究工作,十分关注省内一些濒临危亡、亟待抢救的曲艺种类,虽年事已高,仍经常赴各地辅导排演曲艺新曲目。

说起曲艺,马来法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浙江省因为方言众多,衍生出的曲艺品种也特别多,是全国曲艺品种最多的省份之一。目前,全省共有22个曲艺品种被列入国家级非遗目录,宁波占了其中两项,分别为四明南词和宁波走书,此外,宁波评话被列入省级非遗。

“浙江的曲艺历史悠久,南宋史料中就有关于临安说书人的记载。”马来法介绍说,上世纪初,全省还有80多个曲种,到上世纪80年代时,仅剩40余种了,失传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曲艺从来没有固定的形式,而是活在艺人身上,一旦后继乏人,就容易消失。此外,“地方方言的流失也是曲艺发展的一大困难”。对曲艺的未来,马来法还是持乐观态度,“曲艺是一种语言艺术。只要人类语言存在,曲艺说唱本身是不会消亡的。有人听,就能活。”

建议在社区开“书场”

6月7日下午,“阿拉非遗汇”系列活动之宁波地方曲艺专场演出在民乐剧场举行,吸引众多老人慕名而来。宁波走书、四明南词、宁波评话、蛟川走书、小锣书等轮番上场,张少策、陈祥源、沈健丽等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一一登台,现场气氛热烈。

马来法也和夫人一起冒着倾盆大雨走进剧场观看了演出,陈雪芸等四明南词代表性传承人带来的《蝴蝶姑娘做亲》引他打开了话匣子。“四明南词是浙江曲艺中的‘贵族’,老话说‘南词进华堂,评书唱茶坊,走书下农庄’不是没有道理的,宁波走书和甬剧都吸收了南词的一些唱腔等,传统曲目《珍珠塔》、《双珠凤》更是一代经典。”这次演出的《蝴蝶姑娘做亲》是新创之作,“有点模拟童话吸引小朋友的样子,是一个很不错的尝试。曲艺从农业文明中发展而来,在现代文明中传承势必要创新”,“曲艺是个适应能力很强的东西,它会随着时代不断地调整、变化”。

对于城市里的曲艺演出,马来法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像这种晚会、汇演中拿出来的曲艺节目,一般15分钟到20分钟,而我们传统的曲艺都是长篇,在长篇中切段子最难了,所以限时是违反这一艺术的规律的”。另外,传承要靠社会各界,包括文化主管部门和艺人共同努力,“现在专门的书场太少了,大剧院一般都不适合曲艺演出”,“曲艺在老年人中还是很有市场的,建议在社区开一些‘书场’,让曲艺走进社区。”

不愿多说儿子和家庭

当被问到自己喜欢曲艺是否影响到儿子马云的时候,马来法连忙表示,“我们家有一个原则,各人有各人的事业”,便不再多说。事实上,马云也爱好曲艺、戏曲,曾有媒体报道说,马云小时候受父亲影响还曾上台表演过相声。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