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摩归去》逸夫剧院上演 甬城上演观众评价不一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06月03日 09:12

《志摩归去》逸夫剧院上演 甬城上演观众评价不一

田海蓉在剧中饰演陆小曼。

□记者 张磊杰/文 胡龙召/摄

中国宁波网讯 昨晚,由“尔康”周杰和田海蓉领衔主演的话剧《志摩归去》在宁波逸夫剧院上演。和许多观众心目中那个浪漫诗人徐志摩不同,《志摩归去》用另类的角度解读了徐志摩,不仅撕去了他与陆小曼、林徽因等人的小资外衣,还用一个看似荒诞的故事折射了徐志摩当时尴尬的生存境遇。这样的“颠覆”让该剧显得与众不同,观众的反应褒贬不一。记者注意到,昨晚演出中有人很快“入戏”,并赞其别具一格,但也有人提前退场。

《志摩归去》中保留了徐志摩与妻子陆小曼、才女林徽因,以及“红粉知己”凌叔华、友人胡适等的故事,不过舞台上并非平铺直叙地讲述,而是以“合理改写历史”的方式,让徐志摩死后还魂,重新审视生活。徐志摩想重振精神启动搁置已久的“乡村建设计划”,报上却刊登了他死于飞机失事的消息。突如其来的噩耗,挚友的悼文,隆重的葬礼,使他不知所措;目睹妻子陆小曼沉迷于鸦片,精神萎靡;“红粉知己”凌叔华也嫁给文人陈西滢;他受人追捧的仅有情诗和情事,而不是他的研究。导演周小倩表示,编剧是想以此说明当时徐志摩所有的爱都落不到实处,致力的研究也得不到肯定,人生确实陷入谷底,也无所留恋。这才是徐志摩“真正的死因”。

昨晚,前来捧场的宁波观众有不少是文艺青年,徐志摩的粉丝。开场前,一位女观众告诉记者:“可以说是徐志摩的诗陪我度过了青春岁月,今晚来看这部剧也算是自己的一次‘致青春’了。”演出结束,这位女观众表示,这个“志摩”确实不太一样,少了浪漫气息,像个生活不如意的普通人。“不过,编剧以梦幻与现实两条线索交织,揭示徐志摩尴尬与酸楚的生活‘真相’,还是挺让我信服的。”

和这位女观众的看法不同,一位年过50岁的周先生在看完前两幕戏之后,悄然起身离开。他告诉记者:“《志摩归去》角度固然新颖,但并不一定颠覆传统印象就是成功。没有了浪漫,徐志摩就不是徐志摩了。另外,剧情也有些拖沓。”对于两位主演的表现,周杰获得的认可更多些,田海蓉的表现不少观众觉得稍显用力,“看着有些累”。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