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污染前线的先锋队 宁波市环境监测中心聚力守卫生态家园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05月24日 08:56

    中国宁波网讯 近年来,环境污染已成社会一大热点话题,雾霾天气、饮水安全、土壤金属含量过高等相继出现的环境问题不断引起民众高度关注。与此同时,在我们身边有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每天都在与废气污水打交道,烈日酷暑下,采集样本、监测数据,时刻奔忙在污染最前线,为城市环境的治理、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与手段。

    他们就是宁波市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城市环境默默奉献的环保卫士。

    无论是立足岗位做好各项监测业务服务地方经济,还是成功应对各类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监测,或是勤练内功提升素质,宁波市环境监测中心始终坚持“立足服务、质量至上、效率优先”的工作理念,用辛勤努力提交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达实现了国内一流、全省领先。

    创新培养 打造优质的人才队伍

    “规范、创新、高效”是监测中心的队伍建设理念,通过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三个环节,监测中心打造了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湛、勤勉敬业、作风务实的员工队伍。

    监测中心副主任应红梅,原本也是现场监测队伍中的一员。据她描述,技术人员为了监测数据,时常要扛着庞大的仪器爬上二三十米高的烟囱,或是顶着大雨下河采水取样,即便是作为团队20多人中唯一的一名女性,也不能例外。艰难的工作若是遇上夏季酷暑或隆冬严寒,更是备受煎熬。

    这样一支素质优秀的团队,背后也有着优越的创新管理。监测中心采用科技用人、科技激励机制,用事业和制度留住人才;搭建平台,建立“请进来”、“走出去”机制,邀请国外专家前来交流,选送骨干赴外深造,开展技术大比武;实行竞聘上岗,任用年轻干部,激发人才活力,营造了良好的人才环境。

    专业装备 提供最科学的精准数据

    为了提供最精准的监测数据,监测中心不断加大装备投入,提升环境监测装备水平,使监测能力不断拓展。

    目前,中心已建成无机实验室、有机污染物VOC实验室、二噁英实验室、遥感解译实验室、生物生态实验室和应急实验室,拥有色谱-质谱联用仪、液质联机、应急监测仪器等价值6000多万元先进大型仪器。建成大气自动监测站18座,大气背景监测站2座、饮用水源地质水质自动监测系统9套,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3座。

    守卫最前线 加强应急监测预警能力

    为了应对突发性污染事件,监测中心创建了宁波市环境监测应急重点实验室,建立了全市应急监测网络。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监测队伍共有12名骨干成员,分三组实行轮流值班制度。

    突发性污染事故往往具有不定时性,易在高温酷热天发生,有时甚至是半夜凌晨时分。一旦发生,值班人员就需立即赶至事故现场作业,争分夺秒勘查情况、检测数据、制定解决方案。曾有一起江东农药仓库起火事件,仓库里的污染物流入河道,威胁饮用水源。监测人员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后,决定立即采取布点拦坝措施,首先避免污染扩散。随后尽快取水样进行分析,测出该批污染物是以敌敌畏为主的农药污染。最终污染水源全被抽取送至污水处理厂,避免了一起重大污染事故。

    应急监测考验的不仅仅是日常储备技术,更需要的是工作人员的应对智慧。据了解,自2000年起,监测中心已处理了100多起突发性环境应急监测事件,为环境管理部门提供了准确、科学的应急决策依据。

 

    宁波市环境监测中心成立于1976年,为国家环境监测网络二级站,主要承担全市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测、环境应急监测、开展环境监测科研等工作。获得“‘十一五’全国环保系统先进集体”、“‘十一五’全国环保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同时成功创建魏复盛院士工作站;连续三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仪器综合室成功创建浙江省巾帼文明示范岗;2010年在首届浙江省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中获团体第一名;2011年编制的《宁波市环境质量报告书(2006-2010年)》获得浙江省一等奖和国家一等奖。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