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秀获全胜 领中国女排平稳起步 冷静面对热捧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05月20日 10:04

首秀获全胜 领中国女排平稳起步 冷静面对热捧

记者崔引摄

昨天晚上,中国女排3:1战胜古巴。三战全胜,而且仅失一局,虽然赛前外界对郎平信心满满,但谁也没想到,仅仅一周的时间,中国女排在她手里发生了令人惊艳的变化。面对一片“化腐朽为神奇”的赞誉,郎平依然非常冷静,“我希望媒体朋友不要拿这几场球大做文章,我也希望队员对自己有正确认识。因为路还很长,对手很多,我们还有很多不足,还需要在艰苦比赛中磨练。”

中国女排需要长时间集训

在这次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之前,郎平一度流露出不想参加比赛的态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女排组队时间不长,参赛过于仓促,另一个原因则是这次的比赛对手实力都一般,“含金量”不高,所以参考和锻炼价值不大。

在担任美国教练时,郎平的集训时间同样也不长,这次匆匆组队后收到效果,是否会成为一个成功的经验呢?对此,郎平并不认同,她表示中美两队情况不同,美国队员个人能力突出、身体条件好,简单集训就可以达到效果。而中国队更讲究配合,所以需要长时间集训。“我希望每年能有两三个月的时间集中训练。”郎平说。

新变化更多体现在心态

当然,即便是一次“含金量”不高的比赛,依然能够看到“郎家军”的新变化。实际上,这样的变化更多体现在精神层面。在战胜老对手泰国后,她们的主教练加提蓬就表示:“中国女排队中有很多年轻的新队员,她们在比赛中表现的斗志昂扬,发挥非常好。中国队有了新队员、新阵容和新教练,队员的构成和技术水平有不同,年轻球员身体素质好,能够展现出很好的技术状态,当然教练的临场技战术指导也很成功。她们在精神上也有变化,队员们更加自信,对教练的战术意图贯彻得非常成功。”队长惠若琪也表示,在新女排集训之后,一天练出几天的效果,在自信心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希望新队员更具挑战精神

仅仅训练了一周,郎平暂时还只能做到这些,新女排刚刚上路,后面的方向是什么呢?对此,郎平也简单做了介绍:“排球在变化,排球规则在变化,我希望更多年轻选手出现在阵容中。世界大赛中,中国女排不能以一套阵容来打,要根据不同对手、不同特点,希望两个阵容最好是三个阵容能打比赛,这需要我一步步来实行。”

这次集训,中国女排有很多新面孔亮相,郎平说:“大名单中很多队员距离真正国家队国手水平还有差距,但是我们不能等老运动员退役后,才让年轻队员成长。要在老运动员还在效力的时候培养年轻队员,希望她们能够尽快成长,更希望她们具备挑战精神,争取比老队员还要好。这样中国女排才能更强,而不能一代更比一代差,这样中国排球是不会有太多希望的。我担任这一任教练,希望能为里约后的奥运会培养更多的希望球员。”

记者蒋继斌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