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需接地气 宁波将出政策撬动文化产业大市场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05月07日 14:15

  《少年阿凡提》在央视、浙江卫视等电视台的播映,让机智幽默可爱的少年阿凡提成了小朋友心中的偶像。然而,你可知道,少年阿凡提“智”出宁波。

  文化产品能否“接地气”,能否与消费需求接轨,并与其他相关产业巧妙地嫁接至关重要。事实上,宁波的文化旅游、动漫游戏、影视制作、创意设计、文具制造等文化产业在对接市场上已经尝到甜头。

  需求在哪

  文化产品就往哪发展

  生态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深度挖掘地域文化,奉化开发了一批有浓厚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拍摄了以布袋和尚为原型的影视作品《布袋小和尚》和《弥勒传奇》。

  而蒋氏故居游、民国历史文化游等特色线路,则让驴友们感受到了蒋氏文化资源产品的魅力;随着甬台直航的开通,奉化更成了台湾客源市场的旅游目的地,“和平之旅”、“搭桥之旅”已成为溪口响亮的旅游品牌。

  据记者了解,南塘老街、江北北山游步道、慈城等具有传统文化底蕴的旅游地,都在尝试文化产品与市场的有机融合。

  消费需求在哪,文化产品就要往哪发展。如今,宁波得力、广博、贝发等文具企业的卡通文具的制造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而在产量暴增的背后,即是市民需求的反映。

  “相比较于传统文具,卡通文具不仅受学生喜爱,也颇受办公一族的欢迎。”宁波文具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宁波文具企业联合动漫企业,推出卡通文具并取得市场认可,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消费的持续增加,居民的文化消费空间也进一步拓展。“我们的许多动漫原型,有不少衍生品已经上市销售,如《十万个为什么剧场》中的两个卡通人物‘精灵鼠’和‘宝宝熊’已经做成了毛绒玩具。”昨天,水木动画副总经理李凌告诉记者,他们已在上海开设了以玩具与文具、生活创意用品为主的创意商品专卖店。

  据记者了解,卡酷动画的动画形象“麦圈可可”在“虏获”一大批青少年后,其光碟、图书、玩具、文具等系列衍生产品的开发也已全面启动,市场反应热烈;《当当与酷吧》的出品方把音像版权、卡通人物使用权出售给了企业,并且相关品牌的童装也已上市。

  文化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我市将出鼓励政策

  市民潜在的文化消费需求,则为宁波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宁波市社科院课题组调查显示:47.76%的受访者认为文化消费与物质消费同等重要,28.57%的受访者认为文化消费是比一般物质消费更高级别的消费行为,有43.67%的受访者愿意在未来一年追加文化消费支出。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宁波的文化消费也存在总体规模较小、发展速度较慢、文化消费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而这,已引起了我市相关部门的重视。

  记者了解到,宁波市将研究出台鼓励文化消费的专项政策,加快培育文化消费市场,释放基层群众潜在的文化消费需求,并以此促进文化市场繁荣发展。同时,宁波市将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大文化资源统筹和向基层倾斜力度,推动城乡、区域文化消费市场协调发展。

  文化产品走向市场,离不开市场载体的支撑———我市将建设一批有特色、多门类、功能齐全、辐射力强的大型文化产业专业市场,发展演出娱乐、工艺美术品、出版物、文具、玩具、乐器等产品市场,加快培育版权、资本、人才、信息、技术等文化要素市场。

  此外,宁波市还将发展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展会,鼓励文化企业开设电子商务等线上贸易平台。同时,将发展版权代理、产权评估、演艺经济、艺术品交易等文化中介行业,培育文化行业经纪人。

  □记者 徐文燕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