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保存了多少国有文物?宁波“国宝大调查”启动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3年04月19日 10:18

宁波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里到底保存了多少国有文物?迄今为止,恐怕没人能说得清。但是再过3年,这个数据将会出炉,因为宁波将进行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这次普查,也被大家形象地称作“国宝大调查”。

不过,这一次普查只是针对各类国有单位,民间收藏文物暂时不列入其中。

昨天下午,国务院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

什么叫可移动文物?相关文件中,对此的描述是:“各时代的珍贵艺术品、工艺美术品,重要古籍、文献资料、手稿等,反映各民族社会制度、社会生产、社会生活有关的代表性实物,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化石标本。”

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博处处长徐建成的解释让“可移动文物”这个概念更清晰,“可移动文物是‘养在闺阁’中的,比如天一阁收藏的古籍、博物馆收藏的越窑青瓷等,而与此相对的建筑物、墓碑等,就属于不可移动文物。”

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图书馆等将成为此次普查的主要对象。“普查主要是为了了解可移动文物的数量、门类和保存情况。”徐建成表示,他们将采集、登录和汇总相关信息,然后根据普查结果,编制普查报告,建立普查档案和国有可移动文物名录。“当然,摸清家底后,也可以通过合作、借用等方式,将有些‘养在深闺’中的可移动文物展示在世人面前。”

据悉,整个普查计划2016年结束,到时会向市民公布普查成果。□记者 梅薇

[责任编辑: 张晶晶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