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 野菜飘香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 13年03月29日 10:26

阳春三月 野菜飘香

阳春三月 野菜飘香

阳春三月 野菜飘香

阳春三月 野菜飘香

阳春三月 野菜飘香

阳春三月 野菜飘香

阳春三月 野菜飘香

阳春三月 野菜飘香

阳春三月 野菜飘香

阳春三月 野菜飘香

阳春三月 野菜飘香

阳春三月 野菜飘香

阳春三月 野菜飘香

阳春三月 野菜飘香

阳春三月 野菜飘香

阳春三月 野菜飘香

阳春三月 野菜飘香

记者 周科娜/文 通讯员 林海伦/摄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各种野菜幼苗或树枝竞相发芽,翠绿耀眼、鲜嫩欲滴,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踏青、挖野菜、品尝野味,成了宁波市民周末休闲度假的生活方式之一。

宁波有着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常见的野菜品种就多达40余种。每年的3至5月,是野菜最多的季节。这些野菜中,以芽、叶、茎、花类野菜为主,除了传统的荠菜、马兰、香椿等,受欢迎的还有蕨菜、楤木、五加、树参、紫藤、桑叶、映山红等。

叶菜类的野菜最常见

上周末,记者在鄞州区瞻岐镇小岭头水库附近看到,在山脚下的一片草地上,生长着各式各样的野菜,有马兰、鸭儿芹、野芝麻、野葱和野艾等。马兰是宁波人餐桌上的常客,甘甜清香的口感让人回味无穷。在宁波的山林边、旷野路旁或果木林下,以及荒地草丛、沟边、田埂等处有广泛分布。

在山坡上,记者还看到了一根根长在阴凉处的蕨菜,直立着细长的秆子,在秆子顶端的嫩叶向里卷起,看上去圆头圆脑的样子,十分惹人喜爱。蕨菜是宁波人喜爱的野菜之一,味甘而微苦,具有清热解毒、利尿、安神的功效。

在东钱湖沈岭岙村的民居旁,记者还看到了几株不高的香椿树,刚刚长出的暗红色嫩芽尤为醒目。在溪沟边,找到了一种叫野荞麦的野菜。这种丛生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叶片呈宽三角形,样子十分别致,它的食用部分正是它的嫩叶。据悉,这种野菜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但在宁波较为常见,它具有清热解毒、软坚散结的功效。

在一处不起眼的山谷边上,一种纤细的藤本植物攀附在树枝上。记者看到这种藤本植物的叶片由五个小叶片组成,像张开的手掌。原来这是绞股蓝,食用部位为它的嫩叶,可晒干做菜,也可以泡茶,还有南方人参的美誉呢。

据介绍,在宁波,春天野外数量最多的是叶菜类的野菜,这些野菜一般食用带叶的嫩枝、嫩叶以及幼苗。除了以上的几种外,还有树参、五加、楤木、桑叶、合欢、蒲公英、败酱草、水芹等。

可吃花、根、茎的野菜也不少

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记者看到,田野里、山林间,到处有花儿盛开。其中,百合科的黄花菜的花朵已经盛开,花儿虽不多,但是橙黄色的花朵格外明亮。最耀眼的要数映山红了,生长在山崖崖壁里的两株映山红已经怒放,满树的玫红色花朵像彩霞般艳丽。黄花菜、映山红都是食用花朵的野菜,此外常见的食用花朵的还有紫藤、甘菊、木槿、刺槐等。

在鄞州区山上的竹林里,新长的竹笋已经钻出了泥地。竹笋是食用茎的野菜之一,在宁波竹子的种类分布很广,包括刚竹、水竹、金竹、淡竹、哺鸡竹等十余种。在东钱湖边上,记者找到了一丛长势旺盛的硬毛地笋,叶片细长茂盛,有半人多高。明明是绿色草本植物,为何叫地笋呢?原来,春夏季,硬毛地笋的食用部分为嫩茎叶,但是到了秋后,从地下挖出来的根状茎很像竹笋,而且食用口感脆嫩如笋。

除了硬毛地笋外,宁波常见的根菜类野菜还有鱼腥草、何首乌、沙参、荞头等。

不熟悉的野菜不要食用

采访中,记者看到一些携家带口出门踏青、游玩的市民和当地村民。午后,玩累了,一些市民拿出了随身携带的小剪刀,开始挖起野菜。不少人直接把剪刀插入土中,将野菜连根带土拔起,装入袋子中。一市民还对记者说连根拔起的野菜新鲜,时间放长点也没关系。

记者事后请教专家才知道,这样挖野菜,会对野菜资源造成破坏。采挖时,应留下部分根系,并将挖开的土壤回填,这样有利于它再发新根,第二年还能继续采挖。

此外,专家建议,野菜虽然好吃有营养,但一定要注意安全,不熟悉或不认识的野菜千万不可乱采乱吃,万一采来有毒植物,食后发生中毒,麻烦就大了。去年,奉化毛老伯吃毒豆中毒事件,教训十分深刻。

比如开红花的杜鹃花可以食用,但开黄色花的杜鹃花(叫羊踯躅或闹羊花)却是有毒的,万不可食用。其次,应该采集远离污染源的山区或空旷的田野里的野菜,路边喷洒过除草剂的、有汽车尾气污染的地方、垃圾场等地生长的野菜最好不要采集食用。

春季的农田、花木苗圃或果树经常会喷洒农药,也对野菜有一定影响。因此,在烹饪前,最好用热水把野菜焯一下,再用清水浸泡,有利于去除野菜上的毒素。一旦食用后感到不舒服,要马上就医,还要记得带上野菜样品,方便医生对症治疗。

相关链接

野菜食用

因人而异

野菜虽然风味独特,但是有些味道并不是人人都喜欢,比如鱼腥草有一股浓重的鱼腥气味,会让初食者敬而远之;还有稻搓菜,宁波人又叫“苦菜”,有苦味,第一次食用的人也会感到不习惯。有些野菜如大巢菜、臭椿、东风菜、紫藤花、黄花菜、商陆等具有小毒,虽然经过处理后,可以食用,但是一次食用量不宜太大。

野菜的食用,还应根据体质区别对待。比如体质虚寒的人,不宜多吃甘菊花、黄连木、益母草等味苦、性凉的野菜,如果食用过多,会损伤脾胃。肝火旺盛的人,不宜吃热性野菜,如小根蒜(野葱)等。此外,孕妇以及体弱者,也不宜随意多吃野菜。其实,一些野菜还具有一些特殊功效,市民在食用野菜时,需要了解一些关于野菜的常识。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