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和日丽清明近农家忙于采松花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 13年03月29日 10:26

风和日丽清明近农家忙于采松花

天气晴时,大家抓紧采摘松花。

本报讯(记者 鲁威 通讯员 吴志庆 张英 文/摄) 又到松花烂漫时。在宁海、鄞州、北仑等地,清明期间,农家都有采摘松花,晒取松花粉的习惯。其中,四明山区的松花粉产量较多。

昨天上午,春光明媚,大榭开发区海湾社区居民王亚明、傅亚成等阿姨趁着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在家门口晾晒头天刚采摘回来的松花。

王亚明阿姨说,这些都摘自附近的董家山上。九峰山那边松树多,采摘的人也蛮多的。以前清明期间,家家户户都有采摘松花,晒取松花粉的习惯,每户采摘的数量不多,一般只是供自家做糕点用。清明、立夏的时令糕点,农家结婚、做寿等传统糕点———金团都要用松花粉做配料。现在采摘的人少了,但有些专门摘松花的,会采摘很多,拿到市场上卖。

据王阿姨介绍,松花的采摘期只有一个星期,太早花粉尚未发育成熟,营养物质积累还不够充分,太嫩的松花只能晒出少量花粉,太老的松花,则花粉散失过多,收集不了多少粉。

采摘来的松花需堆在竹篮里放一个晚上(堆放过的松花晒出来的松花粉更多)。第二天趁风平、阳光充足时将松花摊开,移到室外晒,经三四天晾晒,然后用纱筛轻轻筛松花,筛下来的就是松花粉。

“筛选出来的松花粉晒干水分后,装进密封性能好的锡瓶、玻璃瓶内,梅季过后,需要再拿出来在阳光下照一照,防止结块。晒出来的新鲜松花粉呈菜籽黄且味浓,而陈年的松花粉味淡。其中洋松(马尾松)松花晒出来的粉最佳,黄中带绿,营养价值最高。”王阿姨告诉记者。

由于松花采摘期短,晒取松花粉繁琐谨慎,现在采摘松花的人越来越少,松花粉的价格也随之上涨,市场上的松花粉良莠不齐,时有坑蒙顾客的事发生。有的在松花粉里掺淀粉,有的把陈年松花粉掺到新鲜松花粉里以次充好。

市民如何辨别松花粉优劣真假?对此,傅亚成向记者透露了她的经验,新鲜的松花粉呈淡黄色,有松树特有的芳香,有一种特殊的苦味道;若摸起来有沙粒感,说明松花杂质没有除干净。松花粉冲温水,杯内水清,松花粉自然沉淀,不会结成团,如水混浊则有掺假。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松花粉的价格在15元一公斤。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