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本越剧《北地王》50年后再现舞台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 13年03月29日 10:26

全本越剧《北地王》50年后再现舞台

演出结束,徐玉兰和郑国凤合影。

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的经典名段《北地王·哭祖庙》几乎在越剧观众中无人不晓,但全本的《北地王》50年来却几成绝响。3月26日至28日,由杭州越剧院排演的新版《北地王》在上海逸夫舞台连演了3场。徐派小生郑国凤在剧中主演北地王一角,全场演出高潮不断,到了《哭祖庙》一折,整个剧场几乎陷入沸腾,台上唱一句,观众就掌声如雷。当年创排了这出剧的徐玉兰、王文娟也赶到现场观看。  

《国破山河在》让越剧也铿锵

《北地王》可以说是越剧舞台上一部具有传奇色彩的经典剧目,它取材于古典名著《三国演义》,讲述了蜀后主刘禅之子、北地王刘谌力阻降魏未果,最终以身殉国的故事。1947年秋,26岁的徐玉兰率自己挑班的玉兰剧团在上海龙门戏院以《国破山河在》的戏名首次演出,以戏中一腔正气的爱国精神提振民心,连演5个月,田汉、熊佛西、安娥等知名人士都观看、赞赏了此剧。

1957年,当时已经成为上海越剧院主要演员之一的徐玉兰与自己的老搭档王文娟精修重演这部戏,更名《北地王》。这一年徐玉兰36周岁,无论是身体、嗓音还是艺术创作,都处在激情迸发的黄金时代,艺术水准与艺术技巧都到达了相当的高度,首轮演出35场全部满座,受到了观众的热捧,让缠绵委婉的越剧展现了少有的金戈铁马的浩然正气。

全本《北地王》对演员要求极高

《北地王》中的《哭祖庙》唱段,与《红楼梦》中的《哭灵》唱段并称为“双哭”,是越剧徐派艺术的两大丰碑。特别是《哭祖庙》,已经被定为小生行当的教学唱段,每个徐派弟子都唱过,却没有谁真正敢演全本的,因为剧中北地王一角对扮演者要求极高,全剧几乎所有的唱段都在高音域,至“哭祖庙”达到高潮,甚至还要有武戏功底,对演员的艺术及身体素质要求极高。慢慢地,《北地王》居然成了越剧界的“哥德巴赫猜想”,无人挑战。

“演这部戏,一直是个梦想。”对于《北地王》,郑国凤有着深厚的感情,不仅因为这是恩师徐玉兰的代表作,更在于1988年,当时还在无锡越剧团的她,正是凭借《北地王·哭祖庙》摘得全国青年越剧演员电视大选赛“最佳演员奖”。她说:“获奖之后,我就一心希望能演全本《北地王》,可是一直没有机会。没想到来到杭州越剧院之后,终于圆了我这个梦。”而这次与郑国凤搭戏的,是王派传人、梅花奖得主陈晓红,两人再度呈现了徐王搭档的盛况。

93岁徐玉兰为弟子捧场

连续3天,“蟒袍掩红妆”的巾帼须眉郑国凤,用特有的细腻情感,把这部骨子里非常“硬”的戏,演得既正气凛然又痛断肝肠,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和疯狂叫好。而越剧表演艺术家、流派创始人徐玉兰、王文娟现场现身,更是引起轰动。

尽管已经93岁,但徐玉兰看上去仍然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这次排演《北地王》,徐玉兰自始至终都十分关心,她表示,弟子们能排演全本的越剧《北地王》是她多年来的一大心愿。“这个戏用我们的行话来说就是‘硬戏’,没有花絮的情节,全靠演员的表演和演唱,演员在舞台上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而且是文武兼备,需要相当的力度和气度,非常累,所以这么多年没人敢再演。这次看了郑国凤的表演,感觉她进了一大步。”

对于爱徒的表现,徐玉兰基本满意,但仍催促郑国凤不能松懈:“郑国凤嗓子好,但还是要注意休息,唱全场十分考验唱功,最后的《哭祖庙》还是感觉嗓子的疲态了。”而郑国凤表示,自己在演唱表演方面有些太过用力,如今到了适当做减法的阶段,这部作品还有段精修细磨的过程。    综合《新闻晨报》、《新闻晚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 陈慧慧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