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过年了,我们想拥抱一下退票留在宁波的你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21年02月02日 12:25

还有十天,就是新年。

过去的记忆里,不管你挤过多少次高峰期的人海,跋涉过多么漫长的山川路程,都将抵达同一个目的地:家。

而在刚刚翻开扉页的2021年,“过年”的意义被重新诠释。有一种思念,叫“今年过年不回家了”。

欢迎留下来,和宁波一起过年。

①from大朱 

“妈,今年过年不回来陪你们了。给你和爸寄了点红膏炝蟹,你们得尝尝我这儿的年味!咱除夕搞个云家宴,一起包饺子吃炝蟹。对了,记得跟老老朱说:他孙子跟他也就1000多千米的距离,压岁钱给我留着,等春天了,2小时飞机就回去拿。”——老老朱是大朱的爷爷,他习惯这么叫他。第二年没回老家了,挣扎到最后一刻退了票,说不想家是骗人的。但比起想家,更想的是老老朱。

“我是在挨着山脚的村落长大,许多年前的每个春节,我都跟随爷爷屁股后面,去市场买菜,在厨房里煎鱼,走过踩出凹印的青砖小道。迎接远道而来的亲戚们。

童年就像童话,一老一少,在年夜饭后坐在院子里围着火炉,老人摇着蒲扇,递给小孩一团煨好的年糕。”

而长大后,所有的年就都藏在了这些小小童年里。

所以春节,总是期盼着回到那个小小的院子,在一年的奔波劳碌后卸掉成人模样,变回那个听着童话的小小人。

②from小娜

“老婆,接下来我要继续14天封闭值班,过年没法回家了。爸妈和孩子,辛苦你了。”挂下老赵的电话,小娜在微博上更新了一条动态:

数不清这是疫情以来你的第几次隔离值班,虽然同在宁波,但也实实在在见不了几次面。老赵,今天周日,我给囡囡送去了培训班,顺路给爸妈带了点海鲜过去。爸妈又包了好多你爱吃的春卷,你不回来,我替你吃掉了哦。原本包干给你的门窗,我都给擦干净了。你往年的抱怨还真没骗人,这爬上爬下的是挺累的。今天我整理书房的时候,发现有几本书都发霉了,你看你不回家,都没人宠幸它们了。放心吧,家里挺好的。就是,要过年了,大家都挺想你的。我,特别想你。

小娜发布的时候带了张照片,是去年的全家福。照片里的老赵还穿着来不及换下的警服,一手抱着女儿,一手搂着小娜,前面坐着笑盈盈的爸妈,一家人整整齐齐的新年。

所以想念,就是穿过时间去看你,在团聚的日子里,理解你的舍小家为大家。

③from红红

“给爸妈打完电话,从今天晚上起,我就自己一个人了。室友是本地人,逢年过节早早搬回了家。躺在床上刷饿了么,连续几天的泡面让我实在是想念老家的鸡屎糖、蜜枣、糖疙瘩…这种想念太玄妙了。我记起了我和小姐妹的年夜饭今年又要泡汤了,我记起了表哥说好带给我的葡萄干是不是该过期了,还有光屁股的发小的儿子今年该2岁了。然后舌尖突然变得很呛,这其实是我第二年留在宁波过年了。那年大学寒假,我没赶上火车回不了乌鲁木齐了,就在娜姐家过的年。年夜饭上,我吃了宁波三臭。年少无知的我居然拿勺子挖了一大块送进嘴巴,据说随着“嗷”的一声大叫,脸色都变了。这臭味,到如今,竟有点成了想念的滋味。

好想去见一见他们。我得缓一缓。”

还是先搜搜看有没有臭冬瓜的外卖吧。——11楼的红红的朋友圈是当日记用的,所以她的那些好友、表哥、同学虽然素未谋面,我们却都熟的很。

所以年味,就是藏起了大大小小的乡愁和依依不舍的告别。

④from所有人

还有10天,就是新年。“我想回家了,我留在了宁波过年。”

“我想回家了,想带女朋友回家,给爸妈看看。——后来,我们打了群聊视频,我的爸妈,她的爸妈,我和她。在宁波的家里,我们一起吃了云家宴。”

“表姐家的大金毛又生了一窝,说好了过年选一只带回来陪我。——不回去了,趁过年放假有时间搬家,就在东钱湖边上,春天了好把小金毛宝宝接过来。”

“我怀孕了,妈妈说得回去跟去世的外婆说一下。——那天晚上梦到了外婆,外婆说你好好待着,我会坐着小船来从上海看你的,就像小时候的渡船一样。”

“小宝今年期末成绩很好,和老公一起买了乐高积木给她做新年礼物。——他舅舅买了新车,带小宝做了核酸,今年就开着车过来在宁波和我们过年了。”

“要不你辞职吧?回家来考个公务员。——妈妈就是想你了,但是我明白,你在宁波挺好的。”

“囡囡,我体检报告出来了,挺好的。医生就是让我多休息。你今年过年回来么?——妈妈,等安全了,我平安回家来看你。”

“不知道家乡的那棵树的叶子落了没有?”

……

Sayings:

回家从未如今年这般艰难,也是第一次这么想家!

但我们相信,

就地过年,是为了等到:

那一趟列车,那一班飞机,带我们平安回家。

而现在, 留下来,

和宁波一起,好好过年。

READING写在最后,想你就写信

小娜的微博让我想起了,阿里萨给初恋情人写信,这个习惯坚持了五十三年七个月零十一天。哪怕很少有机会当面说爱你,但是那一封封写满了细如流水的爱意,都可以带着我穿梭岁月,压缩空间,来到你身边。

特别喜欢红红,也喜欢她的朋友圈,那一段段认真写的生活的字里行间,都保留着一些故事的线索,和生活的痕迹。

我们总说见字如面,因为,信件总能穿越时间和空间把难以宣之于口的爱意传递,也总能在里面,找寻到记忆,和那些重要的人和事再相逢。

今年的你,也许不能如期回家过年了,但是过往一念的幸福值得被记录,你对家人、对朋友的祝福也不该缺席。

2月3日起,留甬过年的你可以前往部分邮局、医院、油站等领取一张#留下来,和宁波一起过年#原创系列免邮有奖明信片,让明信片那端的人多一份期盼和幸运,让您的新春祝福如期而至。

这套原创定制的明信片记录了宁波城市生活的幸福瞬间,传达着宁波城市的温暖和包容,信和心相连。寄封明信片回家吧,字里行间,愿所有的思念都被看见,愿所有的美好如期而至。

明信片领取地址

中国邮政中心区支局:鄞县大道788号

中国邮政百丈支局:百丈东路21号

爱尔光明眼科医院:环城北路西段8号

宁波鄞州中医院:鄞州区金达南路

中石化东部新城加油站:通途路1590号

中石化城中莲桥加油站:海曙区灵桥路399号

中石化城南加油站:雅戈尔大道48号

中国移动天宁营业厅:中山西路138号天宁大厦

[责任编辑:应旭娜]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