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十佳“美丽乡镇(街道)”评选启动 入围的18个乡镇(街道)均已获得国家生态乡镇(街道)称号

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2018-05-18 编辑:陈慧慧

定塘休闲公园

  周末或节假日里,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到周边乡村走走,一来是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二来能欣赏当地美景,放飞心情。那么,宁波有哪几个风景美丽、生态又好的乡镇(街道)值得市民探访呢?昨天,宁波市十佳“美丽乡镇(街道)”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这或许可以成为大家的旅游指南。

  为充分展示我市“美丽宁波”建设成果,加快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工作,激发市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美丽宁波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十佳“美丽乡镇(街道)”评选活动。

  据介绍,此次十佳“美丽乡镇(街道)”的评选范围是全市已获国家生态乡镇(街道)命名的乡镇(街道),已有18个乡镇(街道)入围。评选标准分为空间布局、生态产业、人居环境和乡风民俗。

  空间布局要求有效保护区域内森林、草地、湿地、河流等;有机农业、循环农业和生态农业发展成效显著。生态产业要求做强生态旅游业,以生态资源为依托,积极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业。人居环境方面包括实施垃圾源头分类和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治理设施全覆盖。乡风民俗方面,评选标准要求历史文化名镇(村)、古街区、古建筑、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

  本着“量化、客观、公正”的原则,本次评选采取报名推荐、对标评审、现场复核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分值共计100分,其中对标评定占50分,现场复核占25分,网络投票占25分。对标评审指标参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镇指标(试行)》。

  “评选结果实行量化计分,最终结果根据分值高低确定十佳‘美丽乡镇(街道)’名单。”市环保局生态保护处处长翁劲草说。

  相关新闻

  秋天去象山定塘吃“红美人”柑橘

  本报记者将跟随美丽宁波办陆续走访入围的18个乡镇(街道),昨天首站来到象山县定塘镇。据介绍,游览定塘的最好季节是秋天,当地有2万亩左右的柑橘,秋天前往,可以观赏到层林尽染的美景。

  柑橘飘香打造“橘光小镇”

  定塘镇柑橘种植面积占象山全县柑橘总量的五分之一,包括10处“红美人”柑橘精品园。去年该镇实现农业产值4.67亿元,其中柑橘产值就达9181.8万元。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路边处处可见柑橘,碧绿的树叶让人仿佛置身绿色的海洋。

  2016年开始,定塘推出“田园定塘”区域公用品牌打造计划,以最具特色的柑橘产业为突破口,打造“橘光小镇”,形成柑橘产业全产业链。去年,该镇还建成了宁波市首家集柑橘育苗、无病毒接穗、沼液肥研发生产、仓储销售、社会化服务、文化展示和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象山柑橘博览园。

  为展现柑橘博览园的文化气息,当地的门楼采用了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博览园里有一个非常巨大的温室,种满了各种柑橘。负责人韩东道告诉记者,博览园一共20亩,种植了108个柑橘品种,能做到一年四季有鲜果挂枝。同时,博览园以景观化打造为目标,承接参观、教育、游览、亲子项目等活动。

  对于市民最为关心的柑橘施肥问题,定塘镇相关领导表示,他们已经建立了基肥供应体系,象山定塘双利牧业、元素蛋业、翔宇鸭业三家企业率先实行了发酵床生态养殖技术,可为橘农提供优质柑橘基肥。

  “干湿分离”的生态养猪法

  随后,记者来到为柑橘提供优质有机肥的定塘双利牧业公司。该公司目前存栏有七八千头猪,但记者在墙外几乎闻不到臭味。只有墙壁上画满的各种各样卡通猪,提醒记者这里是养猪场。

  双利牧业建有猪舍10000余平方米,配备了兽医防疫室、生活、管理等综合用房。猪舍一般是两层楼房,猪“住”在二楼,一楼作为发酵床使用。养猪场负责人卢昌峰告诉记者,这叫“干湿分离”式养猪,是结合现代微生物发酵处理技术提出的一种环保、安全、有效的生态养猪法,可以实现养猪无排放、无污染、无臭气,基本解决规模养猪场的环境污染问题。

  在发酵床里先放置锯木、秸秆和发酵菌等垫料,然后把猪的粪便引入发酵床,利用有益微生物菌群将其降解。同时,垫料中的有益微生物又能给猪提供有益菌、无机物和菌体蛋白;有益菌的代谢产物有机酸、抗菌肽、酶等,还可以提高猪的免疫力、抗病力以及猪饲料的利用率;有益菌在微生态环境的发酵作用还能改善养猪场的温度、气味等条件。据测算,通过该模式养殖4000头猪,每年可减少粪污排放9600吨,产出优质有机肥2400吨。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陈晓众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7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