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走进东吴大岙工业园区 上门指导解决环保难题

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2018-05-04 编辑:陈慧慧

  按照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部署,为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环保难题,近日,鄞州“环保督政问企”专项行动走进东吴镇大岙工业园区,为企业提供上门指导服务。

  此次行动分为集中培训、现场座谈和上门走访三个阶段。在集中培训中,东吴镇70多家企业负责人就涉企环保法律法规、建设项目审批等进行了集中学习。

  随后,“环保督政问企”服务小分队和10家企业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听取企业在环保方面的疑难问题和服务需求。同时,工作人员与相关专家分成两组,为东吴镇大岙工业园区18家企业提供上门服务,通过勘查、查看台账等,帮助解决环保难题,提升污染防治水平。

  在集中培训、企业座谈及现场走访中,针对企业提出的环保法律法规更新快、企业获取渠道有限,导致对国家最新环保法律法规知识不了解等问题,服务小分队主动上门,分发《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手册》《企业环保宣传册》等宣传资料,耐心进行答疑讲解,并对企业常见违法行为及容易忽视的环保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宣讲。

  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小分队的服务很及时、很实用,对企业帮助很大,促进企业知法、懂法、依法开展生产活动。

  走访中,随队的环保专家发现,宁波长风风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流程中有喷涂作业环节,但废气收集处理装置缺少良好的维护。

  “侧吸风口吸力不足,活性炭更换不及时,影响吸附效果。”环保专家表示,这家企业污染防治设备设施需升级改造,日常运行需进一步规范。辖区环保所表示,将督查企业的整改落实。企业负责人也表示,将根据专家提出的解决方案,立即做好整改。

  服务小分队在走访宁波银希尔铝业有限公司时发现,厂区作业空间较小,但企业对环保工作相当重视,相应的环保处理设施配置齐全。企业刚刚完成搬迁,这段时间一边忙着车间改造,一边着手新的环评审批。

  “生产规模扩大了,有些工艺调整了,污染防治能力自然也要提高,正想请你们来看看,提一些专业意见。”企业负责人表示,听取专家意见,有针对性地改造,在污染防治上可少走弯路。“等到完成环评审批后,我们就可以一门心思抓生产了,再也不怕因环保治理设施不到位而影响企业正常发展。”

  走访中,服务小分队还发现,有几家中小企业在危废品处置上委托了专业单位,但制度还不够健全。对此,环保人员提醒企业,危废品外运处理要在厂区内设立封闭的集中堆放区,建立暂存、外运台账记录。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庄健 应科苗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7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