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治水人来甬取经 我市“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成效显著

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04 编辑:陈慧慧

  昨天,来自省治水办、省水利厅等有关单位以及省内11个城市的治水部门负责人一行近200人,参观考察了北仑岩东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宁波韵升工业雨污整治、北仑爱买商业街餐饮行业雨污分流等5个“污水零直排”项目。每到一处,大家不约而同地拍照记录治污水的经验、设备和先进技术。

  2016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提出全面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目标:在全市陆域总面积981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全部实现“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水,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

  两年来,我市在北仑、镇海、慈溪、海曙等地进行探索,形成了包括北仑全域截污、镇海工业园区雨污分流、慈溪涉水行业整治、海曙老小区雨污分流等创建模式。市治水办发布的《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显示,我市38个乡镇(街道)、7个功能区通过建设验收,实现“污水零直排”。这意味着我市开展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初步实现了治水工作从治标向治本转变。

  我市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列为全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首,围绕“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的建设目标,从排水管网普查、排污口整治、沿河拆违等方面推进实施。同时,以“老小区、旧城区、城乡接合部、乡镇(街道)建成区、中心村及自然村、工业园区、畜禽养殖场、十小行业及沿街店铺集聚区”等八大区块为重点,通过4年努力实现“污水零直排区”行政区域全覆盖。

  来自市治水办的统计数据显示,到今年2月底,全市已有8179个沿河排口完成整治,新增污水主干管网334公里、支管网1004公里,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221万立方米,累计发出排水许可证12703份。今年,我市计划启动82个“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镇(乡、街道)的创建工作,安排“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888个,投入资金77.2亿元,其中,镇海区、北仑区、保税区、石化区、大榭开发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及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记者 王博 通讯员 蒋树平 徐益霞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7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