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问诊”滨海经济开发区 30家企业接受“解剖式”检查服务

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2018-05-02 编辑:陈慧慧

  日前,慈溪“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进入滨海经济开发区为企业“把脉问诊”,历时8个月的慈溪“环保督政问企”专项行动正式拉开大幕。

  “简要地说,‘督政’就是督促政府部门落实当地公共环保设施和公共管理;‘问企’就是选择一定数量的企业,让专家入企‘把脉问诊’,查找环保薄弱环节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慈溪市环保局局长郑松华说,此次行动重点在“问企”服务上,“督政问企”结束后两个月内,将启动回头看专项检查。

  在滨海经济开发区,小分队“解剖式”检查服务了30多家企业。这些企业多数排污量相对较大,涉及不同行业的重污染企业,最终实现“以点带线,以线拓面”。

  宁波兴科化纤有限公司位于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主要从事化纤纺织生产加工。走访中,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目前voc废气检测数据均显示达标,但一直无法进一步提高voc的去除效率,企业对此也是无计可施。

  随队的环保专家听取情况后,对该企业废水收集处理设施进行了全方位调查分析,发现企业目前采用的是水喷淋加活性炭的废气处理工艺,但废气经过水喷淋后未进行干燥处理直接进入活性炭吸附装置,由于经水喷淋后废气中含有较多水汽,影响了活性炭吸附效果。

  为此,专家建议,在活性炭前加装一套废气干燥设施。目前,企业已着手进行废气干燥设施的设计安装。

  小分队随后走进慈东工业园区的宁波公牛电器有限公司。该公司建成了10万级无尘车间,并配有专业生产工艺师。

  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喷涂生产线均配套安装了催化燃烧处理设施,对voc的处理效果非常好,废气的无组织和有组织排放均能达到标准,但生产车间内部过道中反而存在一定异味,经过检测,内部环境符合安全规定。“但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我们也想为员工提供一个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希望专家团队能帮助解决。”

  小分队在这家企业走访时发现,生产车间过道的确存在一定的异味。经环保专家查看发现,企业目前喷涂车间采用全密闭操作,废气收集系统采用负压收集,喷涂车间还设置了一套送新风装置,其风量设计可能超过废气收集系统负压收集的风量,导致喷涂车间喷涂生产线的废气未被完全收集。

  专家现场建议,对车间进风量和出风量进行全面细致核算。企业负责人表示,马上着手落实,给员工一个更加舒适的环境。记者 林伟 通讯员 罗炜炜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7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