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走进三横经济开发区 7月底前为200多家企业开“绿色处方”

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02 编辑:陈慧慧

  昨天,奉化“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来到三横经济开发区,为园区内的32家重点企业“问诊把脉”,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年初以来,奉化区向重点及历年来有信访、立案查处、环保约谈记录的企业发送个性化“一企一信”,为企业开展全方位“体检”。

  “我们通过对每家企业历年来的信访投诉、立案查处、环保约谈、环评审批、‘三同时’验收等数据进行汇总,形成企业环境问题动态‘大数据’,帮助企业解决‘疑难杂症’。”奉化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环保专家对“大数据”进行精准会诊,逐条提出整改“处方”。

  截至目前,奉化已向三横经济开发区的57家企业发送“一企一信”,累计收到10多家企业的反馈,企业整改提升、环评审批、“三同时”验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加大。

  近期,奉化区环保部门将陆续为园区的其余企业送去“绿色处方”,力争到7月底前实现园区200多家企业“一企一信”发送全覆盖。

  奉化区金盛镀业有限公司正在开展电镀行业深度治理,累计投入1.6亿元进行整厂重建,其中仅环保设施设备就投入了1200多万元。“这次我们根据电镀行业深度治理的最高标准进行建设,预计投产时废水排放可达到电镀废水排放表3标准。”金盛镀业总经理周益龙说。

  在双方座谈交流过程中,周益龙提出,“这次厂房重建想对固废仓库进行科学设计,但苦于没有地方可以去借鉴学习。”

  小分队队长张夏波表示,上次在奉化莼湖滨海新区比亚迪现场检查时,该企业的固废仓库建设比较规范,地面做了一定的坡面,且固废管理分得较细,相关标识标牌设置比较到位,环保部门可带领企业前去学习经验。

  小分队走到奉化区佳佳镀金厂。当小分队询问是否收到奉化区环保局发送的“一企一信”时,佳佳总经理周国成表示,“收到信后,我们对信中提到的四点要求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尤其是针对废气问题,我们投入了200万元安装了3套废气统一处理设施及全自动控制设备,目前2套已投入使用,对于车间废气的封闭处理也将在6月底完成。”小分队对该企业废气排放和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整改成效比较明显。周国成希望,环保部门能多组织职工环保知识的培训。

  张夏波说,今年3月份奉化区环保知识大课堂开课,目前已开展了三期。企业如果有意向,可向环保局登记,环保部门将入企开展培训。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 吴小玲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7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