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 把脉石浦镇科技园 23家企业“疑难杂症”有了“绿色药方”

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2018-04-17 编辑:陈慧慧

小分队检查企业危废处理设施。(蔡华峰 摄)

  “我们要提高自身的环保‘底线’意识,以此次‘督政问企’行动为契机,加快转型升级。”昨天上午,在宁波申菱电梯配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的象山石浦科技园区“环保督政问企”座谈会上,不少企业主说。

  “市级层面的行动全面开展后,象山也第一时间启动了区域的‘环保督政问企行动’,旨在提升工业集聚区管理部门和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能力水平,促进聚集区绿色发展。”象山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连日来,象山县“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走进石浦镇科技园,为23家企业“疑难杂症”开出“绿色药方”。

  污水处理厂应尽快制定环境应急预案

  小分队首先来到石浦镇科技园区污水处理厂开展“体检服务”。象山县石浦科技园区污水处理厂位于石浦科技园区北,一期建设规模2.5万吨,主要服务城镇污水处理,服务区域包括象保合作区、石浦科技园区、昌国片区。

  小分队仔细查看了污水厂的提升泵、粗细格栅、厌氧池、好氧池、MBR池、污泥脱水车间等设施。污水厂负责人介绍了宁波碧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核心技术—MBR池的工艺原理和预期处理效果。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小分队查阅了企业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和环评批复后,建议企业尽快落实污水池加盖,抓紧时间制订环境应急预案。

  先余热回收再水膜喷淋降低尾气温度

  随后小分队又来到宁波昌菱机电有限公司。环保人员相继查看了企业橡胶轮生产的硫化工艺废气处理设施、废水预处理设施、1#厂房机加工车间、危险废物堆放情况,查阅了企业环评审批和验收意见相关书面材料。

  经过现场走访,环保专家发现,该企业1#厂房机械加工车间存在未批先建并投入生产、危险废物未按要求储存、废水预处理设施未使用等行为。为此,企业负责人现场坦言,企业刚并购不久,环保管理存在疏漏,接下来将立即行动、逐一整改。

  小分队走访宁波戴维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后,该公司代表提出“企业喷塑线挂钩架通过烧结炉焚烧,尾气温度高,采用水膜喷淋后进行废气检测又担心温度降不下来”的问题。服务小分队建议,节能器回收余热后再经过水膜喷淋,比较合适。记者 冯瑄 通讯员 蔡华峰 陈晓众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7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