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镀行业环境污染深度治理 让企业尝到了甜头

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2018-04-16 编辑:陈慧慧

  同样一个电镀车间,原来有6条生产线,现在改成了4条;原来有60名工人,现在只需要40名。与此同时,每月的产值却从60万元猛增到250万元。“这一切都是因为电镀行业环境污染深度治理。我原来对这个专项治理还有疑虑,但根据治理方案运用科技手段整改后,我们车间不但减少了污染排放,还带来了更大的经济效益。”在4月13日举行的宁波市电镀及挥发性有机物环境污染深度治理现场会上,车间负责人这样对参观者说道。

  这个车间位于镇海创业电镀有限公司,专门生产钕铁硼。参观者惊奇地发现,这个车间一共有三层楼,生产线位于三楼。楼层很高,中间架空,设备都安置在架空层上。“这样,我们就能很容易发现电镀废水有没有跑冒滴漏。”车间负责人说。

  而在车间的自动生产线上,没有看到一名工人,在生产线的最后一个程序,才有一名工人正在等着已经完工的产品出来分拣。

  创业电镀的负责人告诉参观者,企业的深度治理已经有了初步成效。“48个车间基本完成治理,还有10个正在或将要改造治理。”现在,企业污染物排放减少,周边的地下水环境安全了,厂区内也闻不到什么异味了,车间内外的环境卫生改善了。“最为重要的是,由于自动化程度提高,整个企业工人减少了300多名。去年产值达到了3.6亿元,比前年翻了一番还多。公司整体竞争力大大增强了。”

  在鄞州电镀园区,参观者也同样发现了各家电镀企业翻天覆地的变化:整条生产线上几乎看不到工作人员,地面非常干燥整洁,完全没有记忆中电镀车间脏乱差,甚至散发浓浓异味的情况。

  近年来,电镀行业为宁波制造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然而,企业粗放式发展带来能耗高、污染严重问题,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前年5月,宁波市环保局制定了《宁波市电镀行业环境污染深度治理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对全市电镀行业开展深度治理。

  “要从根本上解决电镀行业的废水废气污染问题,还要从源头出发,全过程治理。”市环保局副局长郑玉芳介绍,所谓“全过程”指的是按照“工艺全自动、设施全封闭、设备全架空、废水全分流、效益全提高、管理全加强”。

  “宁波目前正在‘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说到底,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个专项治理,引导电镀行业推进‘科技争投’。”推进科技争投,重点是要调动企业的积极性。现在,已经完成治理的企业给同行带来了巨大的示范效应。

  在此次现场会上,市环保局透露,全市列入深度治理对象的电镀企业184家,共涉及2026条电镀线,现已完成治理电镀线801条,正在治理电镀线1225条。通过治理后,较同等规模未治理企业的污染物排放量减少1/3,劳动生产率提高1/3,用水量节约1/3,促进了企业绿色发展。记者 林伟 通讯员 谢小诚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7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