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同步帮助企业解决环保技术难题 镇海“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创新服务模式

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2018-04-08 编辑:陈慧慧

  目前,除了市级层面,各区县(市)同样也正在开展“环保督政问企”专项行动。其中,镇海区是全市最早启动“环保督政问企”专项行动的区县(市),他们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片区“环保管家”微信群,线上线下同步帮助企业解决环保技术难题。记者昨天从镇海区环保局获悉,该区“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已累计到30多家企业开展问诊服务,实地解决问题近50条,线上(QQ群、微信群)提供咨询90多条。

  率先成立“环保专家”微信群

  小分队先后走访了镇海经济开发区、宁波城市工业功能区镇海片的相关企业,并在野马电池、中鑫毛纺、金龙铜业等重点企业举行现场座谈听取意见并提供服务指导。

  对此,镇海区环保局立即采取“线上咨询+线下培训”相结合方式,一方面分别建立两个片区的“环保管家”微信群,同时利用原有的“镇海环保”QQ群,向企业开放咨询提供资料,入群企业达400多家。

  另一方面,镇海区还通过区环境科学学会举办两期企业环保培训班,每期邀请两名环保专家讲授涉企环保法律法规和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问题,至今已有380多家企业人员接受培训,计划全年培训6期。

  企业主为服务效率点赞

  在镇海经济开发区的宁波佰特明威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由于设备工艺更新,部分环保项目登记与实际生产情况不符。服务小分队工作人员现场查验环保审批文件和生产车间后,现场指导企业通过网上系统完成备案登记,免去了企业的麻烦。

  在宁波城市工业功能区镇海片企业浙江野马电池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在座谈时反映其排污许可证到期未续可能影响正常生产,小分队获悉后立即特事特办,帮助其尽快完成了排污许可证续期并亲自送证上门。该公司总经理余谷峰表示:“小分队的服务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要为环保督政问企的服务效率点赞。”

  为企业把脉“开处方”

  位于镇海经济开发区的宁波和富塑胶实业有限公司对生产噪声十分困扰,一时没有好的解决办法,环保专家现场查看后提出了采用KTV包厢隔音模式、更换小噪声设备两种方案,帮助企业明确了整改方向。

  小分队在走访镇海经济开发区企业时发现,宁波嘉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喷塑前除锈抛丸作业环节存在扬尘问题,环保专家帮助其对抛丸废气治理设施进行仔细排查,并向企业解释除尘设施的使用规范和排放标准,指导企业按规范设立废气标准取样口。设施整改完成后,环保专家多次上门取样监测,直至监测数据符合排放标准。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陈晓众 尚立峰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7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