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创新服务模式 成立“环保管家”微信群

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2018-04-08 编辑:陈慧慧

环保人员帮助企业排查问题。(张梁 冯瑄 摄)

  镇海是全市最早启动“环保督政问企”专项行动的区县(市),并在全市率先成立片区“环保管家”微信群,线上线下同步帮助企业解决环保技术难题。昨天记者从镇海区环保局获悉,截至目前,该区“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累计前往30多家企业开展问诊服务,实地解决问题近50个,线上(QQ群、微信群)提供咨询90多条。

  小分队先后走访了镇海经济开发区、宁波城市工业功能区镇海片的相关企业,与野马电池、中鑫毛纺、金龙铜业等重点企业座谈并提供服务指导。座谈时多家企业负责人反映,近年来尽管国家和地方新颁、修订的环保法律法规很多,但由于部分企业跟进不及时导致未及时改进,有的因此违法受处罚。对此,镇海区环保局采取“线上咨询+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建立两个片区的“环保管家”微信群,同时利用原有的“镇海环保”QQ群,向企业开放咨询提供资料,入群企业400多家;另一方面通过区环境科学学会举办两期企业环保培训班,每期邀请两名环保专家讲授涉企环保法律法规和建设项目审批等,至今有380多家企业人员接受培训。

  小分队主动上门服务解决审批问题。在宁波佰特明威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由于设备工艺更新,部分环保项目登记与实际生产情况不符。服务小分队工作人员查验环保审批文件和生产车间后,现场指导企业通过网上系统完成备案登记。在浙江野马电池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反映其排污许可证到期未续,可能影响正常生产,小分队特事特办,帮助企业尽快完成了排污许可证续期并亲自送证上门。

  环保专家还现场解决企业问题。位于镇海经济开发区的宁波和富塑胶实业有限公司对自身生产噪声十分困扰,一时没有好的解决办法。环保专家现场查看后提出:采用KTV包厢隔音模式、更换小噪声设备两种方案,帮助企业明确了整改方向。宁波嘉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喷塑前除锈抛丸作业环节存在扬尘问题,环保专家帮助该企业对抛丸废气治理设施进行了仔细排查,并向企业解释除尘设施的使用规范和排放标准,指导企业按规范设立废气标准取样口。设施整改完成后,环保专家多次上门取样监测,直至监测数据符合排放标准。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 尚立峰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7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