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环保督政问企”专项行动走进小曹娥 29家重点企业 绿色转型再提速

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2018-04-04 编辑:陈慧慧

  近日,余姚市“环保督政问企”小分队对小曹娥镇29家重点企业开展上门服务指导,促进企业绿色转型。走访中,不少企业主表示:“服务小分队带来了技术和服务,解决了很多难题,让我们可以更规范地健康发展。”

  在余姚市谷祥电镀有限公司,小分队看到,该企业正在对原有的废水收集池进行整改提升,上方的水泥板已被敲落,部分石块掉落废水收集池内,沾染了电镀废水和电镀淤泥,企业正打算倾倒处置,被小分队组长蔡锡明总工发现后及时制止。“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构成污染环境罪。”环保专家的专业指导给企业敲响了警钟。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多亏了服务小分队,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在走访宁波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时,企业负责人坦言,目前企业生产过程中需要对反应釜开盖采样,开盖后会造成氨气无组织排放,一直没有好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了解到企业的“苦恼”后,环保专家蔚立玉现场为企业支招:可以在反应釜旁设置阀门,通过隔膜泵打循环的方式实现密闭采样,能大大减少氨气的无组织挥发。企业主听了小分队的建议后,当即竖起大拇指:“多亏了环保专家上门送服务!”

  小分队随后来到余姚市榨菜废水预处理中心,该中心废水收集池的臭气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中心负责人表示,榨菜废水收集池的除臭设施效果不稳定,找不到合理的方法改进。小分队来到预处理中心后,环保专家根据现场情况建议:由于长期使用,水喷淋的喷淋装置可能会出现堵塞,另外营养剂添加时不均匀,所以导致生物除臭的效果不是特别理想,通过定期对除臭设施维护保养可大大提高除臭的效果。中心负责人表示,将立即邀请厂商来进行维护,并且感谢小分队帮助解决了一个大难题。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 戚炀波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7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