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一年基本完成 有机污染物三年治理任务
镇海整治企业60家,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2000吨

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09 编辑:赵景侃

环境监测人员在企业进行挥发性有机物采样。(章佳红 冯瑄 摄)

  记者昨天从镇海区环保局获悉,作为全国重要石化基地,镇海区提前一年基本完成有机污染物三年治理任务,累计投入治理资金9100万元,完成五大类60家重点企业整治,初步估算可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2000吨。

  “镇海区石油化工企业较多,这些企业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给大气污染防治带来了巨大压力。”该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该区启动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全过程深度整治和全覆盖长效管控,区域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逐步得到控制。

  在深度整治过程中,镇海区严控源头准入,除符合要求的生态功能区域和规划集聚区外,禁止新建、扩建石化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较大行业的项目。新上排放量1吨的项目,区域内必须相应关停排放量2吨的老项目,新、扩、改建排放有机物的项目必须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建设。统计显示,自有机污染物治理以来,该区审批涉挥发性有机物项目72个,因环保准入问题否决项目5个;87个新、扩、改建项目实施总量替代,替代量265吨。

  为了防止挥发性有机物“跑冒滴漏”,镇海区在石化、化工、化学品储运等企业中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全面检测量小点多的管道、阀门等容易发生有机物泄漏的点位,并及时修复。目前完成治理的60家企业全部实现过程密闭管理,累计检测点位257万余个,泄漏率0.42%。

  监管同样重要。镇海区加快建立完善挥发性有机物智能化监测体系,打造有机物智能管控平台,在石化聚集区域设置大气环境特征污染因子自动监测系统,实现对全区石化集中区域和重点企业有机物无组织排放的全天候、自动化监测、预警。目前,已有43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建成区域性大气环境监测系统13套,其中特殊因子监测系统7套,布点密度国内领先。

  镇海区还在全市率先试点石油化工、包装印刷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已累计征收排污费1737万元。记者 冯瑄 通讯员 章佳红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7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