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主要检测尾气排放,5分钟搞定

来源:现代金报 发布时间:2018-01-04 编辑:陈慧慧

货车在车间内接受尾气排放检测

  目前,宁波市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虽然随着排放标准提高、油品质量改善等措施,单车平均排放量总体降低不少,但日益增长的汽车保有量还是让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显得格外重要。

  2018年1月1日起,宁波市对新购置的机动车,在注册登记和安全技术检验前实施环保查验,免检车辆和新能源车除外。新规落实的如何?为什么要实施新车注册登记前查验?如果车主买到环检不合格车辆,又该如何维权?昨天上午,金报记者来到宁波市第一机动车环保检测站,进行实地探访。

  新车上线检测约5分钟搞定

  主要测尾气排放是否达标

  上午9点半左右,检测站内车辆已排成长龙,一辆未上牌的白色货车比较显眼。“我是4S店的工作人员,这辆车刚刚元旦卖出去,今天来代客户做新车环检。”司机张先生边介绍边打开车头和车厢,等待检查。

  “首先我们会检查核对环保信息随车清单,对重要部位进行检查拍摄,并记录环保配置相关信息,之后再对车辆检测尾气排放。”外观查验员告诉金报记者,对2017年1月1日起生产、进口的新购置机动车,在参加注册登记排放检验时,同时需要检查《机动车环保信息随车清单》,重型柴油车还要提供车载诊断系统(OBD)装置查验通讯接口及相关资料,“新车环检针对的是需要安全技术检验的车辆,非营运轿车等免检车辆及新能源车都不在新车环检范围之内。”

  金报记者观察了一下,新车上线检测约5分钟,完成环检和安检后就能领取检测报告单。“从数据来看,光吸收系数都小于1.39,说明排放烟度小,最大轮边功率大于41.5,额度功率在正常范围内,说明这辆柴油车的环检合格。”得到检测合格报告单后,张先生高高兴兴地开车离开。

  宁波近几年来

  柴油车初检合格率不到80%

  目前,宁波市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虽然随着排放标准提高、油品质量改善等措施,单车平均排放量总体降低不少,但日益增长的汽车保有量还是让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显得格外重要。

  “实施新车注册登记前查验,一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要求;二是防止其他地区的不合格车辆转入宁波销售。”宁波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新车环检也是从源头上把控车辆尾气排放,更大程度上保障车主利益。根据近几年宁波市机动车检测数据分析,宁波市柴油车初检合格率不到80%,一些车辆使用两三年就已超标排放,甚至有的新车存在小功大标的问题,“实际功率达不到额定功率,使用几年后发现车子超标通不过年检,就要花钱去维修,而且维权也存在很大问题。”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北京市于2000年左右已实施新车注册登记排放检验,根据北京的经验,此项工作开展以来,柴油车初检合格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近三年都稳定在90%以上。杭州市也于2017年7月开展该项工作,从源头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成效明显。

  提醒 买到环检不合格车辆,可要求维修退换

  如果车主买到环检不合格车辆,该如何维权?

  一、车主直接和销售企业交涉,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110条第二款规定:销售的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不符合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销售者应当负责修理、更换、退货;给购买者造成损失的,销售者应当赔偿损失。

  二、车主可以寻求市场管理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帮助。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110条第一款规定:进口、销售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按照职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没收销毁无法达到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口行为构成走私的,由海关依法予以处罚。通讯员 王璐 王巧玲 记者 陈嫣然 文/摄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7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