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新车环检昨天启动,买到排气不合格车辆有两条途径维权

来源:甬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03 编辑:陈慧慧

  部分新车要接受环保查验才能注册上牌!从今年元旦开始,将有约4万辆新车要进行环保查验。

  昨天上午,一辆崭新的白色江铃顺达小货车徐徐开进宁波市第一机动车检测站。半个小时后,它成为我市启动新车环检后首辆接受并通过环检的新车。

  1月1日起,我市对新购置的机动车在安全技术检验前实施环保排放检验。由于1月1日元旦休息,因此昨天成为新政实施的第一天。需要指出的是,新车环检针对的是需要安全技术检验的车辆,非营运轿车等免检车辆及新能源车均不在新车环检范围之内。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车环检的第一步就是对车辆外观进行查验。外观查验主要是根据环保信息随车清单查验车辆主要部件,柴油车着重查验是否配置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系统。

  宁波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SCR系统已经成为柴油载货车的必备组件,其中尿素罐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柴油载货车使用尿素是为了降低车辆尾气中的氮氧化合物排放,从而达到相关排放标准。

  江铃4S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车用尿素非常便宜,一般来说加一次就可以行驶3000公里,而费用只需三四十元,测算下来每公里才1分多。

  有尿素罐在,但也需要它正常工作才能达标排放。在外观查验结束后,这辆白色江铃就驶入了排气检测车间。一系列的操作完成后,白色江铃拿到了合格的排气污染物检测报告单。

  那么新车为什么要通过查验才能上牌?

  宁波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柴油车初检合格率不到80%,有些车辆使用2至3年就已经超标排放。“遇到这种情况,车主就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和资金去维修,维权也存在较大问题。”因此,实施新车注册登记前查验,可以杜绝不符合标准的车辆登记上牌。

  对未经排放检验合格的机动车,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不予出具环保检验合格报告,机动车安全性能检验机构不予出具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公安部门不予办理登记注册。

  那市民如果购买到排气不合格车辆该如何维权呢?这名负责人说,目前主要有两种途径。

  车主可以直接和销售企业交涉。依据大气法110条第二款规定:销售的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不符合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销售者应当负责修理、更换、退货;给购买者造成损失的,销售者应当赔偿损失。

  此外,车主也可以寻求市场管理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帮助。依据大气法110条第一款规定:进口、销售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按照职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没收销毁无法达到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口行为构成走私的,由海关依法予以处罚。记者 冯瑄 竺甜甜 通讯员 王璐 王巧玲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7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